外汇查询:

华尔街青睐 中国金融业成为跨国并购狩猎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2:2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万云

  近年来,一股强劲的并购浪潮在中国兴起。“在华尔街,谁的公司里有中国故事发生,谁的股票就会噌噌上涨。”一位投行人士戏称。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并购部联席主管金恺说:“跨国公司和私募资本公司在中国市场寻找并购对象已成为全球并购新趋势。在这种并购潮中,金融业正成为最受青睐的行业。”

  已经发生的中国金融并购有:苏格兰皇家银行获得中国银行的股权,美洲银行竞购获得建设银行的股权,高盛、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成为中国工商银行的战略投资人,汇丰银行已获得交通银行19.9%的股权,从中不难看出,花旗银行作为世界银行品牌的王者,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收获。当然,或许应该记起花旗银行已于2003年通过股权受让获得上海浦发银行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五大股东。但比较而言,这一微薄的股权与花旗的王者身份来说显得太不相称了。

  金恺分析中国式并购故事,他认为:“跨国公司看重中国企业最初是因为它们能为其提供生产出口产品所需的廉价劳动力,时至今日它们则已把关注重点转移到数量庞大的中国消费者身上。外资投资者希望采用直接收购股权的形式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法国兴业在此次竞购行动中也印证了这一点。法国兴业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集团之一,但它在亚洲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业务上。在中国,作为投资银行,法国兴业与市场上活跃的

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美林、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相比,稍显黯然。因此,法国兴业希望借此进入中国
商业银行
市场,这样也会弥补它在投行业务的不利局面。

  但如果法国兴业或花旗银行在此次竞购中胜出,那无疑将是一次空前的突破,并改写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历史。不过我们需要审慎地思考两个问题:开放金融市场是否等于开放银行股权;让外资金融控股本地银行是否是世贸组织所规定的内容?

  当然,无论哪家竞标团胜出,真正的赢家都是广发银行的前股东——广东省政府。广东省政府不仅在较长时间内控制了购并价格不降反升,而且创新发展了兼并重组的方式方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