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促进转变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2:30 新闻晨报

  □华林证券研究所 刘勘

  国家五部委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从具体内容分析,这次调整,旨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外贸转变增长方式,缓解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在股票投资配置过程中,是应该充分考虑和注意的。

  新政策将弱化资源类产业出口,铜、铝等大幅度降低资源类产品出口退税率,对上游产业的金属材料出口受到抑制,出口需求减少,同时也降低对上游产品需求量,使部分产品转销国内市场,形成国内金属材料市场价格压力,尤其是铜、铝等原材料均是亏本出口,这些出口企业完全靠退税补贴费来维持经营和生产,另外还破坏了生态平衡,污染环境,给子孙后代埋下隐患,的确早该抑制这些高耗能、高污染和低附加值金属产品生产与出口,保护国内有限不可再生的资源。在上半年资源类个股走势较为抢眼,而且跑赢了大市,但在下半年要关注出口退税率下调或取消所带来收益下滑因素的影响。

  令人遗憾的是今年初恢复成品油出口退税后,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没有涉及到石油产品,可是国内成品油仍然是较为紧张,特别是东南部分发达地区更为明显,理应不该鼓励出口,应该限制或抑制出口,来缓解和平衡国内成品油供需矛盾。另外国内成品油至今尚未与国际成品油接轨,依然有平均约20%的价差,但是原油已经与国际接轨,从而构成国内石油产业链形成不均衡发展,这一矛盾有待于价格和税率政策的调整予以化解,不过产业趋势演绎结局是成品油早晚要与国际接轨。那么针对石油产业链利润的差别,意味着个股投资策略将有所不同,虽然近日国际

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可是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带动燃料需求逐步增加,而国内市场成品油价格是受严格管制的,使国际市场高价格尚未完全传递给国内消费用户,从而造成我国原油进口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故认为石油产业链上游继续是投资的重点。

  国家一直扶持的生物制药、重大机械设备、部分IT及国家鼓励出口的科技产品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至17%,部分农产品为原料加工品,出口退税率由5%或11%提高至13%。正面影响的有生物制药的新和成南京医药等。这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50类电子信息产品,元器件与原材料类公司,如G法拉、G生益等电子元器件公司,得到出口退税率提高而获得较好收益,近日已经在

股票市场上得以反映,其它部分出口退税率提高而受益的板块,也受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明显开始趋于活跃并跑赢大盘,基本位于涨幅榜前列,从中期投资角度考虑,是值得市场投资者中长期关注的主要对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