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鄢烈山:包租婆的房产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鄢烈山

  侄儿大专毕业来穗工作,第一要事是租房。第一年月薪不到千元,房租只能在每月300元左右;要倒班,住处离单位不能太远;一年以后考证合格才能“转正”,还要自考本科,必须有个单独的空间挤时间看书。综合这些考虑,要租到合适的房子,确实比找对象还难。

  问题在于现在的出租屋,都不是为出租而建的公寓。像杨箕村这样的“城中村”,房屋格局就是农民自建的住房;一些小区里出租的也是居家住宅;都是一客厅加几卧室加厨房、卫生间。个人合租其实用不了那么大的厅和房,很“浪费”。现在往往是“城中村”出租屋里挤着一大群农民工,室内状态跟难民营差别不大;小区里出现了月入两三千的“白领”群租,合租人难免扯皮,小区的住户看着这些人进出有一种“非我族类”的不安全感。上海市民正在嚷着为“群租”立法。

  对于闯世界的打工者来说,最理想的承租屋,一是一房一卫的,空间小但自成一统;二是单间加共用厕所,有张可安眠的床与一张小桌可放一灯一书。每月前者500元左右;后者300元左右;总之,不超过收入的1/3。

  遗憾的是,有这样的市场需求,而且很强劲,却没有这样的出租公寓。

  市场经济的妙处和生命力就在于,有需求,即有商机,就会有供给冲动,有人会千方百计去满足市场需求,恰如水之赴低凹。

  9月20日《广州日报》有篇报道《我家头顶7个厕》。新闻由头是受害者诉说上一层的居民将自家住宅擅自改造成7房7厕分别出租。擅自改造住房结构属违规,何况改造技术那么差,搞得楼下邻居忍无可忍?

  但是,改房的市民王女士,绝对是个精明人,她对房产供求信息很敏感。她要是有大把钱,做

房地产投资商,会不会去建面向打工者和一般白领的出租公寓?

  报道说,经调查发现,王女士只是为数众多的把自家房子一分为几的房东之一,这种情况在广州普遍存在。有位李小姐一年半前把位于惠福路原本2室1厅的房改房改建成了两套房子分别出租,月租收入就增加了300元。房主出租“效果果然好”,房客也少了互相扯皮。

  我曾想说,看人家香港和欧洲一些小旅馆和公寓的房间面积都很小,只讲实用、干净……这类教导老百姓的话其实不用讲,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合不合算大家都会算账。我只是不明白,王女士这样的市民看得到小面积单套出租房的市场需求,那些房地产大老板那么精明,又有一大群市场调研开发高参,难道就看不到这个商机?他们为什么不热衷或不屑于开发这种出租公寓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