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VC市场的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2:56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中国的VC大舞台这么热闹,登台的自然不能都是一个角色。目前在风险投资市场上,有三种投资者最为典型,他们分别是:公司(机构)型基金,私募基金(PE),天使投资人。

  私募基金

  与封闭基金、开放式基金等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首先,通过非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其次,在募集对象上,私募基金的对象只是少数特定的投资者;第三,和公募基金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不同,私募基金这方面的要求低得多,加之政府监管也相应比较宽松,因此私募基金的投资更具隐蔽性,运作也更为灵活,相应获得高收益回报的机会也更大。此外,私募基金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基金发起人、管理人必须以自有资金投入基金管理公司,基金运作的成功与否与他们的自身利益紧密相关。

  “私募基金”听起来有点像我们所讲的“非法集资”。私募基金在中国一直没有取得合法的身份,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处于“黑户口”的状态。其实,国外的私募基金业是非常发达的,几乎所有国际知名的金融控股公司都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私募基金是市场上最活跃的VC,这些基金的规模之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动辄数亿美元。

  在业界比较有名的私募基金包括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等。

  作为一家1993年就进入中国、1995年就涉足互联网的风险投资的私募基金,IDG在投资业界享有极佳的口碑和声望,特别是在互联网投资界。从1997年到2000年第一轮互联网泡沫破灭前,IDG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接连投了搜狐、当当书店、金蝶软件、搜房、易趣、3721、百度、腾讯、携程旅行网、雅宝竞价交易网、美商网、中华假日

旅游网、中华学习网、天极网、慧聪国际、亚信等数十个如今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风头正劲的公司。

  从2000年开始,IDG投资的网络公司开始登陆纳斯达克,IDG开始进入收获期。1999年IDG以120万美元投入百度,获得4.9%的股份。2005年8月,百度登陆纳斯达克时,股价疯涨至最高每股150美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计算,IDG将能从百度身上赚回约1亿美元的利润。IDG合伙人熊晓鸽在

百度上市后第二天的中国报业竞争力论坛上表示,“我们的公司创造了中国概念股上市股价的历史。”

  在去年9月的IDG亚洲年会上,IDG中国总裁、合伙人周全坦承:“如果要算,IDG从中国互联网市场上已经赚回了平均5倍的盈利。”迄今为止,IDG在中国投资的150个项目总额超过2亿美元,按照周全所称的5倍盈利计算,IDG在中国互联网市场10年间的投资回报至少为10亿美元。

  看100个项目,最终成功投资的只有3个,这是私募基金内部统计的比例,投资前必须经过大量的筛选和调查,工作量非常大。从概率的角度来看,VC的回报平均值是负的,还不如做债券。在分布上是少数的VC(10%,20%)赚到大部分的钱(80%,90%),即所谓的“二八定律”。IDG能有如此骄人的业绩,不能不令人佩服。

  私募基金的募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首期募集可能只有10%,以后的资金根据项目的滚动情况来酌情增加。一般募集的基金存续期限是10年,前五年是一个播种、培育的过程,而后五年就要逐渐开始选择合适的时机,准备退出。上市是私募基金最为青睐的退出方式。到目前为止,IDG在海外共募集了四个投资于中国的基金,资金额度总计为5亿美元,在内地已经投入了2个多亿的资金。IDG合伙人章苏阳透露,从四个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最早一只基金的收益为34%,第二个基金的收益还超过了这个数字。

  公司(机构)型基金

  今年6月21日,西门子创投公司(SV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alf Schnell博士在北京宣布西门子创投正式进入中国,分别在北京成立办事处,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其实西门子创投作为西门子公司旗下的创业投资机构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迄今为止已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向100多家初创企业和30个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投放了大约7亿欧元资金。2005年,西门子被评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公司型创业投资机构第二名,并跻身全球前20家最具活力的创业投资机构之列。

  眼下中国已经成为风险投资的热土,西门子创投自然不甘落后。其实,西门子创投早就已经活跃在中国市场,2002年的时候他们投资了北京新空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Magus Soft),并于2004年底功成身退。现在他们在中国设立的决策机构,无疑是一个要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的信号。

  西门子创投是典型的公司型基金,这种类型的基金的全部资金均来源于母公司。它是作为母公司的一个投资部门而设立的,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从投资活动中取得丰厚的回报,二是选中的企业要能够为整个集团带来价值。其中后者是公司性投资基金与其他基金的最主要的区别,他们不只看重投资回报率,还要看这样的企业是否能为整个集团所用。

  Ralf Schnell博士告诉《经济》,西门子创投的主要目标是找出可支持西门子核心业务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和技术,并为其提供资金,尤其是在信息和通信、医疗解决方案、自动化与控制、

能源、汽车技术和交通系统、以及照明等领域。这些都是西门子集团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投资这些领域里的初创企业,如果成功的话,对于西门子来说无疑会“近水楼台先得月”。

  所以像西门子这样的公司型基金的退出机制也与其他的基金稍有不同,其中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是卖出,但是也有一部分由他们投资的初创企业最终被西门子集团收购,这在其他类型的风险基金中非常少见。

  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Angel Investment)最初是指具有一定公益捐款性质的投资行为,后来被运用到风险投资领域。“天使投资人”目前指的是用自有资金投资初创公司的富裕的个人投资者。

  近年来,由于机构投资者的大批进入,风险投资基金的规模越来越大。为了降低投资成本,它们逐渐提高了每笔投资的投资规模,而投资的数量却没有按比例增加。不断增大的投资规模限制了风险投资基金对于早期企业的投资,它们越来越转向企业的扩张期或者晚期的投资。正如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周志雄所言:“一两百万美元的项目找我们这样的基金是不会有结果的。”

  然而,毕竟中小企业还是占多数,他们的存在为天使投资人创造了生存空间。天使投资人往往是创业者求遍亲朋好友,转向风险资本家之前的一个选择。与公司型基金以及私募基金比起来,天使投资人的实力要小得多。他们瞄准的一般都是一些小型的种子期或者早期初创项目。一笔典型的天使投资往往只是区区几十万美元,可能还不到风险资本家随后可能投入资金的零头。

  不过,天使投资人更倾向于利用自身的知识和才能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他们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企业的成长出谋划策以获得成就感,而且其获取高额回报的初衷也促使他们尽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助一臂之力。由于他们使用自己的钱去投资,而且投资了很多种子期的项目,帮助企业成长,所以才被人们尊称为“天使投资人”。

  天使投资人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不存在风险投资的双重代理问题,因而代理成本和管理成本都要小得多。同时,天使投资者在投资时无须和其他人商议,尽职审查的程度和规模也比风险投资小得多,这使得天使投资的投资速度相对较快,投资成本也较风险投资低得多。

  在美国,天使投资人经常是成功的企业家、大企业的CEO、富有的演员、体育明星、医生、律师,或其他自由职业者。他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普遍具有较高的素质和良好的社会背景,具有为所投企业提供服务的先天条件。从我国天使投资人的构成上看,除职业投资者外,还包括:外资公司的代表、高管人员、海外华侨和海归人士,以及国内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和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

  天使投资人的存在已经有几年时间了,大部分都是一些富人之间的松散网络。但近几年,他们开始发起“天使团体”,类似于十几年前股市大牛市期间美国工薪阶层中普遍存在的投资俱乐部,只是档次更高一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