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许成安:效率与公平不可偏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成安

  效率是指最佳有效配置资源

  是否优先不取决生产力水平

  应重视实现体制根本性转变

  建立体现公平原则激励机制

  近一段时间,在讨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上,一些人从我国目前生产力水平低下、经济增长方式的粗放化等方面,对“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命题进行了论证,认为放弃效率优先是非常不合时宜的。笔者认为,这种观点不仅没有很好地把握“效率”范畴的内含,将“效率”与“财富”、“GDP”、“经济建设”等概念混为一谈了;而且还得出了“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决定着效率是否优先”的不正确结论。

  在经济学中,“效率”概念是指资源在得到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实现了最佳的有效配置,社会没有任何“帕累托改进”的余地,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了最大的利益或福利。效率问题的实质是资源配置,而资源配置问题是任何一个社会都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生产力水平和人均GDP的高低并不能成为我们关注效率或忽视效率的理由。生产力水平不高的中国在现阶段要注重效率;同样,生产力水平高度发达的现代化中国也将会高度重视效率或资源配置问题,现代西方发达国家在生产力水平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丝毫没有轻视资源配置状况的现实,为此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从“经济建设中心论”和“效率优先论”的关系来看,二者也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从逻辑上来说,我们并不能从“经济建设中心论”必然地推导出“效率优先论”。重视还是不重视“经济建设”与重视不重视“效率”是既有联系但更有区别的两个不同命题。如果不重视经济建设,那么自然谈不上重视效率问题,因为这里我们所讨论的效率是指经济建设过程中的效率,如计划经济时期,我们不重视经济建设,自然没有效率优先之说。另一方面,重视经济建设,就一定意味着我们在价值取向上要确立效率优先论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然会和高效率划等号吗?答案是否定的。部分学者认为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确立以来,还存在着十分严重的效率低下现象,如粗放式不可持续型增长方式还非常普遍等等,其原因在于我们对效率优先的政策强调得不够,还需要继续“力倡效率优先”的价值取向。我以为,这种观点是浅层次的。

  诚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但是我们的经济效率却没有获得同步提高,传统体制下的粗放式增长方式依然如故,根源何在?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总结。造成这种低效率的原因不在于我们对效率的优先地位提倡得还不够,而在于我们的体制没有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不配套的体制广泛存在,这其中便包括激励相容的收入分配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行的较为公平和公正的“按要素贡献分配的制度”没有在实践中真正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市场没有成为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主导机制,非市场的分配机制还广泛存在,如特权、垄断、部门和地区、行业的行政性分割等等,导致各经济主体特别是微观经济利益主体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资源的节约化使用、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管理和制度创新等缺乏应有的热情和动力。笔者认为,正是制度上的缺陷以及分配上体现公平原则的激励机制不存在,才导致了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低效率现象长期普遍存在,而不是我们对效率优先的政策强调得不够。因此,在经济建设中心论已经确立的情况下,加快制度创新,并舍弃效率优先论,适时地提出“效率与公平并重论”是使得党的基本路线能够得到顺利贯彻的重要保证,也是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转变的重要条件。

  (作者为南京

审计学院经济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