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经济评论:新东方启示中美知识产权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6:1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东方愚

  登陆纽约证交所的新东方是中国教育产业发展的样板,更是解决中美知识产权纠纷的一个样板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就像去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人们众星捧月般把李彦宏视为时代英雄一样,今年9月7日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成功上市后,俞敏洪一时间也被高举上天,“中国最富的老师”等称谓接踵而来。

  无数的学子可能在这一刻想起俞敏洪“只要活着,就是胜利”的名言,无数的美国人也对俞敏洪投来羡慕的眼神。这时,大家或许淡忘了10年前俞洪敏站在垃圾桶上给学生上口语课的那一幕,以及5年前美国人鄙视地称其为“中国盗贼”的那一刻。

  比创业艰辛更令俞敏洪心酸的,应该是

知识产权这一萦绕在他心头的创伤。五年前,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起诉新东方侵犯其著作权及
商标
权纠纷案闹得满城风雨,那时,俞敏洪赴美请求调解,却吃到了闭门羹,也成为新东方学校流传很广的“段子”。

  随后,在中国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新东方作了许多努力与补救,事情趋于缓和并有所转机。ETS在“歧视中国市场”的舆论压力下,终于给了其GRE版权的授予,而此前,北美、韩国、印度等地区则早已获得了同等待遇。

  随后的故事很平和,新东方摆脱羁绊,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并最终走进了美国资本市场。原先对新东方恨之入骨、鄙视入骨的美国人,现在正在乐此不疲地买进这支来自大洋彼岸的新潜力股,享受着中国教育产业给他们带来的收益。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本月11日在上海访问时表示,中美两国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两个国家谁也离不开谁,“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相互依赖”。新东方似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新东方解除知识产权束缚的过程或许是一个中美双方互相猜忌,斗智斗力的过程,但毕竟证明了只要双方通力合作,再给予一些宽容和耐心,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中美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新东方的例子也从反面告诉我们,美国一味指责中国,在中国知识产权问题上采取的“倒逼”、“打压”方式,对中国企业采用极端或者将知识产权保护当作贸易战手段,对解决问题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假设ETS不给新东方版权,新东方就永远是“小偷”,假设美方坚持对新东方课以重罚,美国投资者可能就将没有机会享受新东方带来的投资机会。

  最近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相继来华访问,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的讨论再起,希望美国高官能从新东方的例子中得到更多启发,对中美知识产权之争有更深的理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