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后卡特里娜时代的房产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金毅 综合报道

  去年8月底,“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共导致34万栋住宅遭到严重破坏。

  时隔一年,当初的灾区又是一副什么光景呢?或许当地房产经纪人的现状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来自全美经纪人协会的说法是:“他们已经忙得不能再忙了!”

  当人们心喜灾区重建不断推进的同时,也不禁疑窦横生。曾经一蹶不振的灾区房地产业为何会迅速恢复,甚至成为热点?又是什么使得一贫如洗的灾民得以迅速购置新房?财政支持

  毫无疑问,白宫先后拨出的1100亿美元救灾款为灾区

房地产业的复苏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除却用于搜救、提供饮用水和卫生防疫的开支外,这笔巨款中的绝大部分都被用作灾区的重建经费。从道路、通信到供电、排水系统,灾区所有的基础设施可谓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虽然这些工程看似与房产并无直接关联,但正是他们的大换血为房地产业的兴盛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除此之外,联邦紧急救援署与其他应急部门紧急调用了67亿美元,为灾民提供救灾贷款。所谓救灾贷款就是由国家财政提供有效担保或进行财政贴息,从而在资金上救助灾民的一种措施。这笔款项分配到每家住户身上虽然不多,却足以维系灾民的日常开销,使其不必再远走他乡另谋生计,这便为重建后的房地产市场预留了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行政支援

  另一方面,灾区重建急需大量建筑材料,然而美国本土的建材供应却无法满足这一庞大需求。供不应求的局面甚至推动建材价格迅速走高,重建步伐被迫放缓。

  于是,作为替代品的加拿大木材与墨西哥水泥开始进入了建筑商的视线。不过,从2002年起,美国政府就分别向两者开征了27%和55%的反倾销关税。

  依当时的情况来看,白宫必须在降低关税支持重建与维持关税保护市场之间做出选择。经过一番激烈争论之后,白宫终于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依据政府有权在紧急情况下对特殊商品的进口关税进行调整的修正案,政府将削减两者的进口关税。套用一句中国的话来说,白宫在这件事上“特事特办”了一回。

  此举使得美国建材价格应声而落。承包商联合会在对白宫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的同时还指出,建房成本下降将导致楼市整体价格的回落,而这将从根本上惠及手头并不宽裕的广大灾民。保险业功不可没

  美国作为世界上国民储蓄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要让灾民拿出自己的积蓄购置新房显然不切实际。那么家园遭飓风彻底摧毁的灾民又是依靠什么拿出了大笔美元购置新房呢?这其中的秘密便是普遍的保险了。

  通常来说,一个普通美国民众会购置的险种包括有:寿险、火险、汽车险、财产险、医药险、盗窃险、失业险等。连美国人自己也戏称:“税和保险是美国人的两个无底洞,即使穷一生之力去填补也永无填满之日。”

  但幸亏有了这个“无底洞”,购买了保险的灾民得到不少现金补偿。根据美国保险服务办公室(ISO)的灾后统计,受灾的6个州内提起的保险索赔总数已超过了160万宗。而经美国风险评估行业翘楚——美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公司的测算,全美保险业将替“卡特里娜”埋单344亿美元的财产索赔,预计该数字已接近损失总额的三分之一。

  除了民间的商业保险外,联邦政府还设有国家洪水保险,设立该险种的目的便是应对飓风造成的水灾。只要每年缴纳400美元的保费,投保人便可在灾后获得国家洪水保险赔付的25万美元用于房屋重建,另外还将获得10万美元以供

装修家居之用。对于普通美国家庭来说这笔钱已足够购买一套中档公寓住宅了。民间救助

  西方社会有个习惯:当一个人富裕之后便会向各种非营利机构捐款,以回馈社会。因此当“卡特里娜”肆虐一方之后,从富贾豪商到社会名流以至普通百姓都纷纷尽己所能地为灾后重建筹措资金。一时间“布什-克林顿‘卡特里娜’基金成立”、“

杰克逊义卖全新单曲”、“NBA众球星义赛赈灾”等事件频见于媒体。短短一个月内,就有13亿美元的社会财富集中到了各类赈灾机构的手中。

  经过这类民间机构的仔细审核,民间资金被投入到最亟待修缮的公共设施和最困难群体的住房重建上。由于针对的目标群体较为特殊,使得当地催生出一大片廉价住宅群。通过这一渠道,那些无力购买保险的穷人以及未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底层人士(如偷渡客等)得以入住专为其搭建的廉价小屋,从此不必再风餐露宿,而地产承包商自然也受益颇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