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医患纠纷频发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文琦

  社评

  据最近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6月,广东省各级医疗机构因医疗纠纷引发的患方“暴力索赔”共200起。“暴力索赔”之普遍,甚至还衍生出一种专门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医闹。

  医患关系之紧张,不能不令人关注。暴力索赔只不过是纠纷的激化。这些年,谈到医患纠纷,人们在感情上无疑更多地倾向

  于患者,这使医院和曾经在社会中拥有崇高地位的白衣天使——医生日益被妖魔化。尤要注意的是,这种“妖魔化”已在影响人们治病的就医方式。比如,能自己看的小病,尽量自己买药搞掂。再严重点的,通过靠得住的医生朋友给出建议,也是自己买药或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显然,就医模式的悄变,带来的是个双输的结果:患者虽然节省了眼前的医疗费,却可能使身体落下病根;病人回避去医院就诊,医院则失去自己赖以存在的根本。医患纠纷的增加,给医生带来强大的心理和现实压力,迫使他们在医疗工作中采用愈加循规蹈矩的治疗手段以防止病人索赔,而这又构成临床医学进步的巨大障碍。

  回过头来,我们要问:医生真的那么坏吗?

医院真的那么狠吗?中国人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改一下说:“医之初,性本善”,并无不可。不久前,笔者曾路经中山大学医学院的大门,远远看见门内的两行对联:“救人救国救世,医病医身医心”,令人景仰。可见,大医之道,在救世,在医心。想当年,非典肆虐之时,社会之安危,生命之存殁,似乎全赖医院和医生了。而他们也没有辜负社会重托,全国上下,多少医务人员置自己的生命于度外,冒死医治非典患者,最终赢得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在非典之后的最近几年,人们对医者的态度陡转。其中道理很简单,当大家的利益一致时,就容易团结起来;当利益不一致时,就容易分离对立。从这个角度说,医生,并非如传闻所说的那么坏,只不过他们要遵循他们所在的运行体制。跳出来俯瞰,医院和医生们可能只是一个大的怪物的替罪羔羊。这个怪物,就是以药养医、医疗资源市场化等不合理的医疗机制。

  不久前,没办法让自己“赚”白血病娃娃的钱的护士长张德丽调离成都市儿童医院在社会上引发轩然大波。张德丽是值得尊敬的,但有几个张德丽呢?这不仅仅是良心、医德和勇气的问题。试想,如果有良心的人都选择离开,谁来治病救人?为医者,医人的同时,也要医己,作为一个追求“医心”的行业,连自己的道德良心都不保,是自己的悲哀,也是全社会的悲哀。

  好在,医疗机制自身问题之严重,已经得到重视,国家发改委于本月4日出台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给突破

医疗体制改革困境下达了时间表,要在“十一五”期间根本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