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价格改革是为了提高福利还是考验百姓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8:33 燕赵都市报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开幕式上说,中国是世界上所有大国中最严重的缺水国家,目前的水价不能充分反映水的使用价值,会在老百姓许可和承受范围之内,采用听证手段,逐步通过水价改革还水价一个真实的“面孔”,但水价的提高是个漫长的过程。(《东方早报》9月11日)

  其实,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现有社会条件下,大多数公众在理论上对价格改革还是理解的。问题的关键是,现有公众之所以会对涉及公共行业改革的价格听证普遍表示不满,主要是现有的不少价格听证还缺乏必须的程序正义。没有独立可信的成本审计、地方政府不能超脱其中的利益关系、听证代表选拔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存在,都使公众觉得现在的一些价格听证活动,实际上是地方政府在推卸社会公共服务责任,是在维护垄断行业利益。而这些猜想,不仅为近来所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垄断行业名列前茅的事实所证实,而且也被一些以限制人流压力为由借听证涨价的风景区事实所证实,因为垄断企业占领“中国企业500强”前列和风景区人流依旧,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近年来对垄断行业的改革与风景区的价格听证,至少在结果上可以说是失败的。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

  回过头来再说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想改革(包括价格改革)的最终肯定应是为社会发展服务,是为增进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的福利,而这也是价格改革与其他社会改革所应有的正义与公正的社会指向。然而人们如能对近几年来的价格听证稍作回顾就会发现,对

垄断行业的改革结果不但没能打破其市场垄断地位,反而使其在“
中国企业500强
”的排行榜名次有了跃升;而风景区的价格上涨结果,也同样不见当初听证所要达到的游客分流的效果出现。再具体到上述的水价,其改革的立足点首先要考虑的是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的提升,还是“老百姓的承受力”。如果在没有公正公信的前提下,水价改革所瞄准的只是“老百姓的承受力”,而不是社会公平发展,那么这样的改革就应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以,在肯定改革是社会发展所必需的条件下,有关部门有必要对以往的价格改革作一点反省。要想一想价格改革到底是为什么?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只是把改革的思路放在百姓是否还有“承受力”上,而不是放在社会公共和公众福利提高方面。那人们就能得出这样的判断:如此的价格改革是与社会发展相背离的。

  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