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不等于升值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利平) 近日,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政府高层频频发表言论,有关近期将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的传言开始流传。市场专业人士称,目前0.3%的波幅限制尚未发挥实际作用,继续扩大波幅意义不大,而且即使扩大波幅也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加速升值步伐。

  汇率调整不会再“出其不意”

  进入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国际压力明显加大。第13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政部长会议刚刚结束,西方七大工业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又召开在即,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再度成为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而最直接最集中的压力则来自美国:美国财长鲍尔森将在月内访华;9月末,美国议会将就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议案进行表决。

  与此同时,近期中国官方高层人士也针对人民币汇率频频发言。

  9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汇改一年多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逐步扩大,总体小幅升值,并表示我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浮动水平,因此,人民币汇率不会再有“出其不意”的调整。

  而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陈炳才近日更是在《中国经济时报》上刊发署名文章,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至少还有3%至5%的升值空间,应尽快升值到位。“货币升值拖延的时间越长,预期升值的投机资金流入越多,国际收支顺差持续的时间就越长。”

  目前放大浮动区间意义不大

  上述官方人士的发言,被外界理解为人民币浮动空间扩大的前奏。不过,市场专业人士分析称,目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放大的意义并不大,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将加速,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的单日最大波幅离0.3%的限制尚有一段距离。

  昨日,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即使扩大浮动区间,估计也会采取逐步扩大到0.5%、进而1%的过渡方式,不可能一下子就扩大到1%或3%。方明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情况很正常,前期加息过后,市场预期调控重点将转向汇率,加上国际压力加大, 不少资金又开始赌人民币升值,使得人民币大涨;而最近几天,由于美元走强,人民币又快速重返7.96。方明预计,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民币仍会采取在双向波动中逐步小幅升值的走势。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来看,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的实际步伐。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升至7.8,明年年底升至7.6。

  热点关注

  人民币汇率重上7.96

  继上月底本月初大涨几日连创新高后,最近几日,人民币汇率又以同样的速度大幅下跌,与上涨时仅3日便突破7.95关口相比,此次下跌也仅在7.95的位置待了两天。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重上7.96关口,报7.9608。在9月的7个交易日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平均波幅超过50个基点,比前期大大加剧。昨日,在即期询价系统中,美元兑人民币最高7.9585,最低为7.9528,收盘报7.9539。

  外汇分析师表示,最近几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下跌,主要受美元全面走强的影响。 (方利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