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标准也是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51 解放日报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的标准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30年,高新技术等领域标准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听到这样的话,不禁令人忧心于中国标准的未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生产能力的重要指标,标准在规范质量水平、引导技术发展上举足轻重,没有好的标准就不可能有好的产品。何况,标准本身也是一种产品。俗话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标准已经成为市场营销的制高点,谁拥有标准谁就能拥有市场。可见,无论是从国民经济的发展角度,还是从企业自身的发展角度看,提高标准的生产力已经刻不容缓。

  就目前来看,我们的企业似乎还没有树立“标准也是生产力”的意识,对于标准的制订,往往都是主管部门热情高,企业比较冷漠。不少企业认为,营收多不多,利润好不好,主要看产品,产品卖出去了,钱就来了,投资回报远比生产标准要高。可事实上,缺乏标准的后果会让企业支付更大的代价。在这方面,我们曾吃过不少苦头,例如在DVD等数字产品的制造上,国内企业对相关技术的掌握很快,可偏偏就缺乏相关标准,不得不向国外的标准制定者支付高额使用费。如果不尽快改变我国标准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我们就会吃更大的苦头。

  改变这一状况也非难事,关键是在生产产品之初,就要想到用标准的方式为自己“保驾护航”,保护自己的

知识产权和技术水平。其实,我国“标准生产力”的资源可谓丰富。不少技术、工艺、产品都是我们的“独门绝活”,将它们设计成标准,不仅能赢得市场话语权,而且可以在世界上填补同类产品的标准空白,有利于“独门绝活”的继承和发展,于己于人都是好事。尽管标准的回报周期比产品长,但从生命周期看,它们将远远超过普通产品。

  提高标准的生产力,不能回避一个眼光问题。假如我们制定的标准水平刚刚抵发达国家30年前的水平,按照这样的标准生产出来的产品又怎么能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标准的重要作用是引领产品发展,因此在标准制定上,必须有超前眼光,接轨国际甚至超越现有国际标准。近日,本市质监部门发布的地方标准《驱避剂卫生安全要求》,就弥补了世界在驱避剂(俗称“蚊不叮”)产品标准制定上的空白。期待随着“标准就是生产力”意识逐渐深入人心,类似的中国标准能多一点再多一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