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为何要用GDP反映经济增长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49 解放日报

  问:报载,国家统计局日前修正了2005年度GDP数据,从9.9%提升到10.2%。以前,也有人提出,GDP只能反映产出的多寡,不能反映投入的数量。这让人感到,用GDP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似乎存在着不少局限性。请问,为什么要用GDP反映经济增长水平呢?

  ———本市同普路1030号小谢

  答: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生产能力持续扩张的过程。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长期的经济增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素投入(主要指资本与劳动力)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短期的经济增长也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生产能力的扩张;二是生产能力利用程度的提高。经济增长在现实生活中的直接体现就是,社会产出水平的增加。因此,在评价一个国家、地区或者一个经济区域的经济增长水平时,使用最多的指标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即GDP。

  GDP这一概念来源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一个完整描述经济总体运行过程及结果的核算框架),是该体系中一个最重要的经济指标。按照标准的说法,GDP是指一定时期内(通常是一年)一国境内所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即以消费和投资为目的现期生产和出售的产品)和服务按照市场价值计算的总和。GDP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区域内一定时期经济生产过程的最终成果。

  应该说,GDP较好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生产能力,是一个具有很强综合性的指标。因此,当前这个指标是世界上最普遍的用于描述经济增长的指标。

  然而,GDP这一概念也受到了不少批评,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GDP进行质疑的历史与GDP的历史几乎同样长。归纳起来,批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来自基础理论方面,即认为在GDP核算过程中,只考虑了可以市场化交易的社会生产部分,而没有包括非市场化交易的部分。例如,GDP的统计范围没有包括自我服务。在GDP的成本部分,只是较充分地反映了私人成本;没有反映未进入市场交易的成本,例如,GDP核算过程中对于资源耗竭、生态退化、环境恶化等没有进行充分考虑。由此,也有人提出了绿色GDP的概念,但在实际操作中尚未形成规范的指标体系。

  二是来自于伦理学方面,即认为GDP没有关注人类福祉的增长。例如,在经济学中很有名的“交换母亲”案例就反映了这一点。这个故事说的是,如果两个母亲各自在家里照看孩子,则不会生产GDP;如果她们交换看孩子,每个母亲向对方付费,则会增加GDP,但是,孩子却会因为非母亲照看而增加痛苦。

  三是来自于统计学方面,即认为GDP在统计学方面是不够完善的,例如,大量的地下经济没有被纳入统计范围,这使得GDP统计在市场完善的国家与市场不完善的国家会有不同的结果。而且,更重要的是,GDP作为一种流量指标,在统计学上不能取代存量指标,不能反映社会财富水平的增长。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用GDP作为反映经济增长水平最重要的指标呢?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GDP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基础性和现实操作性。

  对于很多国家包括我国来说,选择GDP作为经济增长的衡量指标,是基于数据可获得性等方面而做出的最优选择。GDP的背后,是一整套以市场价值为核心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这套方法逻辑严密,以量化的指标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这种制度对于现代社会经济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其建立了以数字管理社会经济的基础框架,显然,测量结果也更加准确、客观。从这个意义上说,GDP是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最重要的综合性经济指标。

  第二个理由是GDP与市场制度之间具有天生的契合性。

  GDP的基础是市场经济体系,GDP的核算是以市场交换与市场价值为前提的。GDP作为一个指标,严密地反映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总体运行的过程和结果,是对市场经济进行核算与管理的一个最全面、最完善的指标。而GDP的核算过程,本身就体现了在核算期内,经济总体中各机构单位、机构部门及其之间的经济关系,如产出、投入与效益之间的生产关系,收入分配与再分配的关系,消费与积累的关系,储蓄、实物投资与资金融通的关系,资产、负债及净值之间的存量及变动关系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GDP的增长率成为国家制定

宏观调控政策的三大指标之一(其余两个指标是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而且是最基础性的指标。

  第三个理由是GDP用于国际比较和历史比较是最有利的。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均以GDP作为一个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因此,GDP在进行国际比较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历史比较来看,GDP核算以市场交换为核心,以市场价值为基础,解决了实物核算体系所固有的因产品增长不均衡而无法计算等问题,具有很好的历史可比性。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与服务的种类繁多,新产品、新服务不断产生。而这些产品与服务在一个核算期间内,其实物产出水平有的会增加,有的会减少,有的甚至会消失。而且,社会产出的产品与服务的价格又处于经常性的变动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反映社会经济总体水平的增长,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GDP指标通过一整套以市场交换为核心的体系,对这些产品与服务的产出作了全面的核算。

  第四个理由是GDP数据会随着数据来源、统计学方法等方面的进步而不断调整,变得更具有可信性。

  在我国,GDP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国家统计局所提供的数据就开始受到多方面的批评与质疑,例如,世界银行、罗斯基、

麦迪逊等。2005年,国家统计局组织了首次全国经济普查,并对中国的GDP数据进行了大幅上调,使GDP数据更加客观地反映我国经济增长水平。

  GDP核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所需要的各种统计资料、会计决算资料和行政管理资料非常庞大,因此我们很难、也不可能全部具备齐全,只能给出一个近似的估计。一旦发现了新的资料来源、新的分类法、更准确的核算方法或更合理的核算原则,还要对GDP历史数据进行调整,使每年的GDP具有可比性,这也是国际惯例。例如,美国在1929年至1999年之间就进行过11次历史数据调整。正是因为进行了不断的调整,GDP的统计误差越来越小,数据也更具可信性。日前进行的对于2005年GDP数据的修正,恰恰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GDP是衡量市场经济运行的一个基础性与综合性的总量指标,代表了社会产出水平的增长,其核算过程反映了市场经济的运行过程。因此,需要用GDP来反映经济增长水平,也应该深入对于GDP这一概念的理解,不断完善GDP在我国的运用。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博士 李勇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