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就业关注:大学生做保姆是作秀还是浪费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0日电(记者谢佼 刘娟 刘大江)今年暑假,四川有家政公司组织了一批在校大学生走入北京、四川等地的多个家庭,从事家政服务。“天之骄子”是否能够适应从大学生向家庭保姆的角色转变呢?“大学生保姆”现象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大学生做保姆是“浪费人才”?

  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唐名凤,暑假选择留在成都做大学生保姆,每天早上都要到十街坊菜市场买菜。

  小唐的雇主刘先生对于唐名凤的工作很满意。他说:“第一个月试工资用是800元,第二个月看她干得好,涨到900元。虽然贵了点,但我们经常在外面出差,大学生素质要高些,可以在家帮我看看‘伊妹儿’、QQ,有事情通知一下。比两三百块钱一个月的保姆要好多了。”

  唐名凤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雇主的尊重。

  和唐名凤一样,成都理工大学大二学生甘健光和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何艳琼也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暑假。他们和其他50多名来自四川的大学生一起,组成了今年人数最多的进京大学生保姆团。

  甘健光主要是辅导小孩英语,有时间就辅导数学和语文,中午做一顿饭。对于保姆工作,甘健光想法很单纯:“就当去旅游一趟,感受那边的人文气氛。”

  和这些大学生平和的心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上出现的各种争论,焦点集中在一个词——“人才浪费”。

  对此,唐名凤说:“一般的家庭都不支持自己的女儿干这行业,觉得读了大学再去做保姆脸上无光。”

  许多大学生做保姆也不一定能胜任

  四川川妹子家政公司董事长宋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一个问题,一是好多人瞧不起这个行业,二是认为大学生做这个行业是人才浪费。但现在通过我们的实践来看,大学生的家务基本素质还是不够的,未必够格。这一次我带了56个大学生到北京去,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在工作上比较困难、难安排,面试一次不合格,面试二次还是不合格。”

  许多雇主都抱怨说,大学生做的饭不好吃,而这是一个保姆最起码的职业要求。

  对此,甘健光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当时时间比较紧,只培训了3天,中间学习

川菜的特色,具体怎么做菜、营养搭配啊,还有基本的衣物熨烫啊,只是接触了一下,实际没怎么操作。”

  何艳琼说:“其实自己在家都是爸爸妈妈做饭。很想自己做得越来越好,使(雇主)他们对我做的饭产生点食欲。”

  除了不会做饭菜之外,待人接物也是大学生们的弱项。唐名凤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来到陌生的环境时,就曾有过莫名的恐惧。她说:“我觉得大学生毕竟刚出校门,很少接触这方面,不熟悉就有点怕。另一个害怕是跟人相处,特别是跟雇主,不知道他的脾气,觉得很难摸索。”

  大学生当保姆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宋瑞认为:“现在家政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专业化,在很多家政服务中普通的家政服务人员已经不能胜任了,这迫使我们寻求新的解决办法,从服务人员自身素质着手,不能从农村、下岗失业人员这些人群中去挑,就相中了大学生这么一个群体。这批人可以做很多普通保姆不能做的工作,比如电脑、文字的工作,再如预订机票、收房租费、打理物业等,有些还能开车、搞一些接待,普通保姆就做不了。”

  怎样把大学生家政行业做大,而不是变成作秀?

  记者了解到,高级家政人才的紧缺,使得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有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实践证明,气质、观念、外语、教育、电脑技能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大学生,在经验、烹饪和家务上则不尽如人意。高学历只是标志着具有多技能的基础,要成为高级家政人才还要付出许多辛劳和努力。

  当记者问起今后是否会把家政作为终身职业时,甘健光说:“现在还无法定论,现在我的目标还是考研究生。”何艳琼也表示,作为终身职业是不可能的。

  自己看好的人群却无法稳定,家政行业也颇有些尴尬。但他们仍坚持自己的做法。宋瑞说:“我就是想看看,能不能真让大学生这么一个群体走进这个行业,并且把它做大,而不是作秀。如果这个事做好了,会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就业去向。不管是长期的也好,短期的也好,作为跳板也好,毕竟在这个行业里他能够工作一段时间,能获取一份收入,能经受一定考验、锻炼,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情。至少对缓解就业压力会起到作用。”

  云南财贸学院法学院副院长高崇惠认为,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大学生保姆引起社会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大学生保姆在具体工作中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但只要加强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社会对他们再多一些宽容,大学生保姆这项事业可以成为高级家政服务的有益尝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