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邮政改革的关键是去行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0:45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5个省、市邮政管理局已于日前正式成立,中国邮政由此迈出了政企分开的关键一步。

  这是一次倒逼下的改革。数据显示,自1998年邮电分营起,邮政系统始终陷于亏损窘境难以自拔,其亏损额曾一度列全国各行业之首,因此,国家被迫自1999年起逐年向邮政补贴8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

  分析邮政系统亏损的原因,国家邮政局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邮政每年承担的普遍服务亏损额达41.7亿元。其中,以农村为主的普遍服务网点亏损达27.67亿元,政策性业务亏损达14.03亿元。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事实上,

中国邮政系统不但在专营领域亏损严重,在非专营领域的多种经营上同样缺乏竞争力。2003年,国家邮政局把物流、报刊发行、集邮等业务打包在一起,成立了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希望能在传统业务逐步萎缩的情况下找到新的增长点。然而经过两年发展,中邮物流并没有成为邮政盈利的火车头。

  即使是作为“创收大户”的

邮政储蓄,也已走到变革的关口。从金融机构风险监控与规范发展的角度看,由于邮政储汇局只是国家邮政局的内设职能部门,无法按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和商业银行运行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致使近年来邮政金融风险不断积聚,一些邮储机构违规经营,已到了非严格规范不可的地步。

  但是,垄断行业、垄断企业的改革总是一个棘手的任务:从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提高消费者福利角度看,应该放松管制、打破垄断;但是从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国家财政收入的角度看,国家又不能放松管制、打破垄断。尤其是对邮政系统来说,因为必须完成普遍服务之义务,“以肥养瘦”的思路始终存在着,这其实也是该部门改革甚至落后于能源、电信、公路、金融等行业的原因。

  经过多年摸索,

邮政改革终于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按照已经确定的规划,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实行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改革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配套措施能否及时有效地跟进和展开。根据以往一些不甚成功的教训来看,政府管制和垄断的惯性非常强大,在很多原先官商一体的行业,即使成功走出了政企分离的第一步,但其去行政化过程仍然漫长而曲折。

  就实际情况而言,在中国这个转轨中的国家,最为严重的反竞争行为似乎不是来自企业本身,而是来自政府部门的政策,或政府部门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合谋”。某些政府部门往往以行业规范或市场秩序为名,通过法令、政策、行政等手段继续维护“下属”企业之特权。譬如说,对不同企业之间实行歧视性对待、出面帮助企业进行卡特尔式定价、对公共资源实行事实上的垄断,等等。

  这一问题在邮政改革中可能显现得更为突出,因为虽经大幅减亏,但中国邮政在准市场化条件下的盈利能力仍然很难令人乐观。我们认为,这其实也是改革渐入深水区后,“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所面临的又一重大考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