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邮政改革还欠几分火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3: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昙

  中国邮政改革终于到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标志之一就是各地新的邮政监管机构的成立。而这种脱胎于原有邮政局的监管雏形能在多大程度上超越行业监管的局限还让人期待。

  中国邮政广受诟病的是“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身份合一,既有行业监管职能又从事快递等经营性业务,以致被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指责,在市场竞争中抬高门槛妨害公平竞争。

  所以邮政改革的要义之一就是政企分开,邮政局变为纯粹的监管机构,经营性业务则注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保证行业公平有序竞争;其次是解决邮政目前的困境。当年邮政和电信分家,政府为了使电信业更快进入市场化轨道,几乎绝大部分“包袱”都丢给了邮政,多年来邮政连年亏损,市场化改革的呼声甚高。

  但目前看来,蜕变的邮政监管机构仍然没有变成纯粹的监管者。邮政局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人、财、物尚未完全厘清,二者天然的血缘关系难以割裂。如果邮政监管者不能完全独立于中邮集团公司,二者仍存在共同的利益关系,就意味着
邮政改革
并没有脱离行业监管的怪圈。就像电信系统,监管机构脱胎于电信行业,虽然几大运营商看似进入了市场竞争层面,但监管机构和运营商的共同利益使市场垄断的局面没有破除。

  同时,目前财政部对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的补偿没有明确数字。在国家财政补贴难以敲定之际,邮政改革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

  邮政承担的普遍服务业务如边远山区的通信注定属于亏损业务,这些属于社会公用事业的业务在发达国家是由国家补偿的。

  在国家补偿不到位的情况下,或许会使邮政重复医院的悲剧——坠入以药养医的自我补偿机制怪圈,也造成

药价虚高。即便国家发改委19次降低药价,但在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舍本逐末的方式难有更大成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