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辛保平:垄断行业大赚其利 市场改革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37 新快报

  辛保平

  上周六公布了“二OO五年度中国纳税五百强排行榜”,结果大庆油田、中国天然气公司和中国银行分别居头三位。主办这项活动的中国税务杂志社和国家税务局的官员表示,纳税排行榜反映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果如此,从纳税排行榜中应该可以看出当前国家经济的一些基本面貌。

  分析去年的中国纳税五百强,可以看出如下事实:

  第一、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公司仍然占主导地位,根据注册类型统计,国有企业共有三百四十二家上榜,共计纳税五千一百一十二亿元,占五百强纳税总额的81%。

  第二、资源行业和特殊行业对税收的贡献最大;资源及特殊行业几乎全部属于垄断性质,基本上没有市场竞争,是在独市经营的情况下赚取厚利然后上缴巨额税金。

  有关

垄断行业的盈利情况,可以从另一组统计中反映。据国贸委上月二十九日在网站公布的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今年前七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四千九百六十七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电力、石油石化及电信三大行业合共占了三千一百多亿元!而它们都是国内占绝对垄断地位的行业。

  第三、烟草制造业百强贡献税收一千五百二十多亿元,居各行业之首,而烟草业也是国有企业,接近垄断经营。

  上述三大特点显示,虽然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盈利最丰、纳税最多的企业仍然是国企,而且是垄断经营的国企,按照纳税榜上超强国企的实力,私企根本没有能力与国企争一日之长短。

  更令人唏嘘的是,近几年冒起的私营企业主大部分都被揭露违法经营,以破产下狱收场。我们并非维护违法敛财的犯罪分子,但在这种政府权力仍然牢牢控制着经济命脉的国情下,除了“红顶商人”式的民企可以经营“得法”、正当营运外,那些不买政府账的企业主能否同样得到生存空间?缓进的改革路线,令国家经济可以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发展,但却始终摆脱不了国有资本和政府权力的影响,民企只能在边缘行业和官僚势力的阴影下自求多福。

  从纳税五百强排行榜的结果来看,中国的市场改革仍有一段漫漫长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