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激励机制不是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2:51 人民网

  作者:林贵春

  当前,企业在进行了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后,企业发展仍然离不开职工的积极参与,离不开职工的大力支持。不管你是国营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都如此。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翁”,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怎么改制,这种地位都不容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激励机制,灵活运用激励法宝,搞活激励经济,充分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职工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改制企业的当务之急的大事。许多地方的许多企业都结合自己的企业,进行一系列的尝试,但效果却因厂而异。笔者认为灵活运用激励机制不是给职工戴上紧箍咒,而是放开职工的手脚让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是物质激励法。企业应该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不可能离开金钱,人们基本上也是为了经济利益而进行工作和劳动的,也就是说必须要受到物质利益刺激和激励的,金钱及个人报酬是使人们努力工作的重要的激励,企业要想提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经济性报酬这一实际情况,积极采取物质激励法,进行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按照“多劳多得,效益优先”原则,全面推行“定员定岗、一岗一薪、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的岗位工资制。新的岗位工资制度的实行,能有效地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和“苦累脏险岗位留不住人”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公司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企业上下你追我赶夺高产争上游,出现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双增长的喜人景象。从而进一步体现了向生产一线“苦累脏险岗位倾斜”的分配原则,职工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班班超额完成任务。

  二是目标激励法。企业在确定年度生产质量和销售目标,应该将其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评奖和提拔重用人才的标准,以诱发职工的动机和行为,达到调动职工积极性的目的。目标作为一种诱导因素,具有引发、导向和激励的作用。职工会自觉针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启发对高新目标的追求,启发其奋发向上的内在的动力。管理人员将每个职工的内心深处的这种或隐蔽或明摆的目标挖掘出来,并协助他们制定详细的实施步骤,在随后的工作中引导和帮助他们努力实现目标。广大职工的目标强烈和迫切地需要实现时,他们就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热切的关注,对工作产生强大的责任感,平时不用别人监督就能自觉地把工作搞好,从而促进企业的各项工作。

  三是尊重激励法。企业领导平时在进行工作总结时,总要首先肯定职工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表明企业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全厂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把对职工的尊重,通过职工利益以个体体现出来,重视职工的价值和地位,让“主人翁”地位不只是好看的高帽。从而大大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工作不仅仅为了获得报酬,而成为职工自信力爆发的催化剂,在上下级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信任尊重的强大精神力量,促进企业职工之间的和谐,形成强大企业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四是参与激励法。企业积极创造和提供一切机会让职工参与管理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有效方法。让职工参与商讨和自己有关的企业大事,让职工恰当地参与管理,既激励职工积极性,又为企业的成功获得有价值的知识。通过参与,形成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满足职工的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五是工作激励法。企业要更好地发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应该给职工一种自我实现感。公司积极进行“工作设计”,使企业管理内容丰富化和扩大化,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对职工与岗位的双向选择,使职工对自己的工作有了一定的选择权。

  六是培训激励法。随着知识经济的扑面而来,当今时代日趋

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为此,要不断采取措施,加快职工的知识更新速度,使职工知识结构变得更加合理。并不断丰富和积累职工的知识,对他们采取等级证书学习、高校深造、出国培训等激励措施,充实他们的知识,培养他们的能力,给他们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满足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

  七是荣誉激励法。企业对于一些工作表现突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职工,给予必要的荣誉奖励,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种荣誉激励成本低廉,但效果很好。当然也应该避免在荣誉激励上的过滥过多的问题。如每年在评选先进时,坚决杜绝那些轮庄、抓阉、以官论级、以钱划档、老职工优先、病残职工优先不正确的评奖方式,以确保荣誉的含金量,真正使典型榜样的示范作用显现出来。另外,还要不断提升激励,对表现好的职工、素质高的职工的充分肯定,并将其纳入“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

  八是负面激励法。企业的激励也并不全是鼓励,也应该包括许多负激励措施,如他们在管理工作积极采取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等激励、罚款、降职和开除激励。通过这一些令人不快或带有压力的条件,以否定某些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在职工激励中产生负面的激励。当然,还要有积极主动的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淘汰激励不采用单一的考核指标,避免给职工造成工作不安定感,而是让职工有总结经验教训的机会。

  以上这些做好了,就能达到企业内部上上下下的和谐协调,极大地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林贵春)

  地址:山东五莲解放路146号 邮编:262300

  编辑:寒劲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