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城管扩权:考验综合执法的成本与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张昌辉

  条块分割,政出多门,效率低下,已成为当下行政管理的通病。“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正是这种顽症的生动缩写。

  但是,这种“分而治之”的低效局面,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地块上将被改写。据报道,上海浦东新区自9月1日起,让城管执法局“一顶大盖帽”说了算。

  这项崭新的制度创新,是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一项举措,也是上海市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一种探索。

  试行城管扩权,将过去分散于城管、房地和规划部门的管理职责及其管理的交叉地带,进行梳理和整合,一方面可以焊接部门间的执法缝隙,填补部门间管辖的真空和漏洞,也可避免政出多门,使执法标准得以统一,执法资源得以整合,执法效率大为提高。

  管理事权的让渡,既是政府部门间管理权力的重新配置,也是部门间利益的重新分割。而一旦触及到利益的再分配,部门间、人际间的关系就会瞬间微妙起来。“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现今的许多改革方案常常就搁浅在利益争夺这个烂泥滩上,所以才有李金华先生的沉重叹息:“一个部门预算的兑现要叫喊5年才能勉强推行。”还有,像科研经费的多头管理问题,财政转移支付的多头审批问题,新农村建设投入的多头介入问题等,人们明明知道多头管理的低效和漏洞,也早有专家在大声疾呼,但就是很难“统一”。

  由此可见,上海浦东新区试行城管扩权,实属不易,理应得到社会各方的赞赏和推崇。作为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它的示范效应也不可低估。但赞赏之余,笔者又有一些忧虑。浦东新区城管扩权后,城管执法局的综合执法内容将由200余项扩大到700多项。行政处罚内容新增了市政工程、水务、房地、

城市规划、城市交通、林业、食品药品、文化市场等八大项。

  人们会有新的疑问,在一个行政区域内,城管执法局要面对700多项管理和执法内容,它能保质保量地兑现它的职责吗?即使城管执法局的执法者敬业勤勉,那执法成本也相当可观。据悉,鉴于城管扩权,浦东新区六个功能区的城管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已扩充到800人之多。

  因此,要提高执法效率,减少执法成本,不仅要整合执法资源,最根本的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也就是政府部门的管理域度只能锁定在那些非要政府出面干预不可的事务内。其实,现在很多由政府出面的事务如果委托给社会中介组织和社区去实现,效率可能更高。让它们通过社区公约、市民公约等方式来维护一定区域内的自我管理和公共管理,或通过某些市场化机制来实现公共管理。比如,对占路无证照摊点经营,与其施行处罚,不如实行摊点有价拍卖,通过一定的成本付出倒逼经营者自我管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