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以供求关系逼出过剩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李军杰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投资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三个主要问题,三者相互交织、相互推动,其中最突出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国家发改委网站9月1日显示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中也指出“投资增长高位加快,市场销售趋旺,出口增速回落”。

  7月份经济运行的数据显示,投资和工业增长双双高位回落,出口继续小幅调整,尽管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但经济增长中的趋热因素依然存在,调控力度不容松懈。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由于投资增长过快而导致的产能释放规模持续放大,在消费和出口无法充分吸收的情况下,总供给增长过快的矛盾日益凸现。7月份,三大需求增长速度均出现程度不同的减缓。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12亿元,同比增长13.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3%左右的消费增长速度并不算低,甚至可以说是较快增长,可以预见,在社保、教育、住房、医疗等相关领域体制改革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消费增长速度近期不可能在此基础上再有较大的提高。在消费增长较快的情况下,物价不升反降说明供给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消费增长的速度,表现是7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因此,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不是需求增长太慢,而是投资增长过快,对这两个问题的不同认识会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调控思路。短期内

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抑制投资过快增长,而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则属于宏观调控的中长期目标,本质上应列入经济体制改革的范畴。

  此外, 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2.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小幅回落。受其影响,出口导向较强的纺织业、家具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等增长速度当月均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回落。在前期投资所形成的产能持续释放的情况下,外需的减少使国内供给过剩压力更加突出和显性化。

  目前从产业链的角度看,越是接近最终消费环节,过剩迹象越是明显。7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7%,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6%,两者比上月均上涨0.1个百分点。而CPI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上下游价格指数之间增长出现背离趋势。它反映出市场资源被过多的配置到远离最终消费领域的

能源、原材料等投资品环节。如果过多资源被不断地配置到投资品领域,整个投资市场就会脱离消费品市场形成自我循环,甚至自我强化,当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特别是当产能过剩与最终消费完全脱节的时候,市场出现深幅调整将不可避免。

  当前居民消费品价格的回落,直接体现了市场对供给压力过大进行强制性调整的内在要求,理论上这一调整将沿产业链逆行波及到能源和原材料等投资品领域。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完全依靠政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非常困难,然而通过供求关系改变产品比价,从而把过剩的产能逼出市场倒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因此,维持一定的

通货紧缩水平,对保持宏观经济的中长期健康运行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当前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热潮延缓了这种调整,但是人为的延缓调整可能要付出调整幅度加深的巨大代价。

  下一步宏观调控依然是管住土地,管住资金,管住项目,严把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一个门槛,回收银行系统流动性,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与此同时,必须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着手,优化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体制环境,从制度安排上划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界限,为宏观调控转向市场调控奠定基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