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洲货币单位中的中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近日在国外的一次演讲中称,中国应考虑支持创立亚洲货币单位(Asian Currency Unit,ACU)。这番讲话引起了广泛关注。

  亚洲货币单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欧洲货币单位(ECU)。ECU创建于1979年,是由当时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国家的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后来随着新成员加入欧共体,又将其他货币包括进来;ECU的汇率通过对成员国家货币的加权平均确定;每隔一段时间(规定是5年),调整一次各种货币的权重。各成员国货币对ECU的汇率相对固定,确定一个中心值和波动幅度,当一国货币对ECU的上涨或下跌超过规定的幅度时,该国央行就要进行干预。各成员国通过钉住本国货币对ECU汇率,也就维持了成员国货币之间汇率的基本稳定。这种汇率机制的优点,是可以减少成员国在相互贸易中遭受的汇率变动风险。

  不过,努力推动ACU的亚行看来并不以维持汇率稳定为主要目标。该行官员一再表示,编制ACU,是为了观察成员国货币作为一个整体相对美元或者欧元的汇率变化趋势,以及这些货币中的每一种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均势是如何变化的;ACU并不作为各国干预汇率的基准尺度。

  如果只是用于观察,ACU对亚洲国家将不会有太强的吸引力。它在发展初期可以只是用于观察的指标,但最终还需要能给成员国带来实质利益,起到类似ECU那种稳定汇率的作用,作为成员国稳定相互之间货币汇率的尺度,才能增加自身对亚洲国家的吸引力。

  那么中国在ACU的利益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主要目的当然是稳定人民币与一些亚洲国家货币之间的汇率,减少中国在与这些国家进行贸易时所遭受的汇率变动风险。这就是中国在ACU中的可能利益,获利程度当然与中国和ACU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相关。

  在ACU目前的蓝图中,成员国可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在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日本、东盟、韩国排名比较靠前。但中国香港和台湾省与中国大陆的贸易额同样大。那么,从经济利益考虑,中国应该促使ACU中包括港币和新台币。那样,中国与ACU成员之间的贸易将占总额的近50%。如果推动ACU创建并钉住其汇率,可以规避相当大一部分的汇率变动风险。

  但利益并非如此明确。虽然中国与这些亚洲国家和地区贸易数额大,但相当大一部分贸易并不是使用双方货币进行结算,而是用美元结算。再加上对美国的巨大贸易数额,美元是中国对外贸易占压倒性优势的结算货币,ACU的创建,短期内不太可能使这种局面发生改变,因为ACU不可能用于结算。那么,钉住美元才能帮助中国规避汇率变动风险,钉住ACU(或者一篮子亚洲货币)的利益不会太大。这也是在

人民币汇率参考的货币篮子中,美元占有相当高比重的原因。

  钉住美元在帮助中国规避汇率变动风险的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国际政治压力和国内经济压力,这种局面需要缓解和改变。改变需从结算货币开始,中国可以推动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香港地区已经开展人民币业务,中国与东盟的某些贸易也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但人民币要成为一种普遍的结算货币,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币值坚挺,二是可自由兑换,这样才能赢得普遍信任。中国需要从自身的经济状况出发,稳步朝这个方向前进。

  如果人民币成为亚洲地区普遍使用的结算货币,中国就能从ACU中获得更多利益。实现这个目标,不但需要完善自己,还要面对日本的竞争,因为日元同样要谋求亚洲结算货币的地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