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并没有对五粮液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58 和讯

  【作者:李林樯】

  就在最近,五粮液(000858)的负面消息被一些媒体炒得很火。不过,毕竟最有发言权的是市场。回顾这只股票的市场表现,我们可以发现,市场并没有对五粮液说"不",负面消息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媒体的自说自话。

  8月21日是考验部分五粮液投资者信心的一天。从那天开始,负面报道陆续出笼。当天,五粮液跳空低开,开盘价为12.18元,与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之间有0.37元的缺口,短时间内一度探到12.12元,创出两个月来的新低。对于信心不足的投资者而言,早盘这几分钟内的压力可想而知。

  当天,一些股评师随即发布评论说:由于受负面消息影响,五粮液遭遇抛售压力,投资者近期应注意风险,不宜参与,云云。对于理性的投资者而言,这种人云亦云、不负责任的评论只是笑料而已--我的一个朋友除外。他总是认真地收看某卫视的股评节目,然后检查自己的投资组合里有没有股评师推荐买入的

股票。如果有,就赶紧在近期出货--真是正话反着听的典范。

  回到正题,如果我们仔细查看一下五粮液的历史走势,就会发现负面消息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影响。8月21日低开并出现恐慌性的抛盘之后,迅速有大笔的主动买单接盘,几分钟内就把股价推高到12.39元的位置,其后股价一直窄幅波动,最终当天以12.45元收盘,比上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只低0.1元,实际跌幅为0.8%,几乎等于平收,早上低开的缺口基本被补上了。此外,五粮液的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相比也没有明显的放大,换手率只有区区0.72%。

  说一千道一万,大量持有五粮液的机构当天根本就没有动手,抛售的只是少数受负面消息冲击而产生恐慌情绪的散户。对他们来说,这是明显的逆市而动,并不是值得称道的理性行为。股市所谓的"市"难道不是主力机构造成的吗?如果个人的想法和动作与机构不合拍,那就是逆市了。

  在其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尽管负面报道越炒越热闹,五粮液的股价只是小幅震荡,成交量和换手率都没有大变化。直到8月28日这天,伴随大盘的回暖,五粮液开始发力,一路拉出阳线,到31日收于13.21元。对于8月21日早上匆匆出货的投资者而言,这实在不是一个好结果。

  当然,五粮液这段时间的表现确实赶不上地产股、银行股以及

数字电视板块,因为它的确缺乏合适对路的炒作概念--消费品概念在头几个月已经炒过一轮,现在炒作的空间相当有限,五粮液前期的股价也已经翻了一番。但是,至少,在被负面报道困扰的这段日子里,五粮液的表现绝不输于大盘,市场并没有对它说"不"。从8月21日到31日,大盘的涨幅为3.6%,五粮液的涨幅为4.4%。至于跑不赢大盘的大有人在,例如G茅台(600519)这段时间的涨幅为仅2.4%。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网络时代,好的和坏的甚至心怀叵测的信息纷繁复杂,追逐新闻和轰动效应的各种商业化媒体更是推波助澜。作为中小投资者的我们,只能靠自己多动手,多动脑,否则难免被带到沟里去。再举一例,一篇质疑五粮液的报道称,五粮液在第二季度被南方基金减持了3082.74万股,从而得出机构不看好五粮液的结论。不过,这篇报道并没有提到五粮液仍是南方系基金的重仓品种,也没有讲成群的机构仍然趴窝在五粮液之中--在前十天股东的名单上,除了第一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外,其他全部都是投资机构,包括在二季度新进入的富通银行和渣打银行这两家QFII。这些信息都在五粮液的2006年中报里。不过,媒体有选择性的报道难免给懒得动手查中报的投资者造成错觉。

  说得更远一些,今年7月初中国银行上市后,大盘出现调整,投资者期望的银行股集体上涨的情况没有出现,相反,银行股集体下跌,于是一些媒体哀叹:银行股在香港就是涨不动的"肉票",不要对它抱多高的盈利期望。然而,当时所有的机构都在推荐以G招行(600036)为首的银行股,指出这个板块将是未来领涨的动力,后来的事实果然如此。

  美国CNBC财经节目《扬声器》的主持人玛丽亚·巴蒂罗姆写过名为《股市传闻》的一本书。她强调,股市里充满着各种声音,其中不乏噪音甚至是故意误导的声音。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美国尚且如此,我们对中国的这块市场也就无话可说。不过,噪音也好,误导也好,最后市场会做出评判。

  (此文只代表作者个人在撰文时的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