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破解民企成长烦恼政府不能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1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要更快更好地建立浙江民营企业的经济氛围,核心内容是政府尽快解决民营企业的“国民待遇”问题,在税收、科研、金融等方面给予合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同等的政策待遇,并下大力气解决民营企业的社会歧视性问题。

  浙江是中小企业大省,在目前全省30多万家企业中,中小企业占了99%以上。浙江对中小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省被抽样的500家企业中,除5.7%的受访企业认为不存在危机外,其余企业均感觉到“受到危机的严重威胁”、“已初步形成危机”或者“存在潜在危机”。

  实际上,近十多年来,包括工商联、企业家协会以及各级政协在内,每年收到的来自民营企业家的呼吁均不计其数,“随着民营经济越来越壮大,他们谋求公平的经济待遇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但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他们的要求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从外部因素分析,超过一半的浙江中小企业主最担心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的情况,而对国内宏观政策变化、国内突发事件、政企关系、国际上发生的特殊事件等也颇为关心。从内部因素看,除了资金短缺、产品研发能力弱、企业规模小等问题外,“员工素质不高”和“管理人员素质不高”问题最为突出。

  浙江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起步较早,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中小企业为浙江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仍然处于相对的弱势地位,面临着体制机制、内外环境等多方面的制约和困扰。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今天,对国家的制度供给提出了越来越迫切的需求,如对平等竞争市场制度的安排、严格的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的安排、公开有效的公共服务制度的安排、统一平等的社会制度和社会政策的安排等。

  近日,浙江省宣布,酝酿三年之久、数易其稿的《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下简称《条例》)已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是浙江省出台的首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也是继非公三十六条之后,政府定位的又一次提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