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安明:中央宏观调控宜粗不宜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06 中国产经新闻

  地方政见

  本报记者 王晶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上海等中国沿海地区的大城市,一直承受着宏观调控的巨大考验。

  近日,央行再次加息,尽管幅度不大,但仍然在政策面显示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影响。有数据显示,新政以来,上海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在新开盘数量还是销售量都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上海市闵行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闵行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安明说,韩正市长以前是搞建设的,他对房产绝对钟情,房地产业的每一个宏观调控都牵动他的敏感神经。

  周安明认为,

房地产业是综合产业,牵一发带动全局。闵行区财政收入的45%都是来源于房地产业,经济发展就要靠支柱产业。地方政府的难就在于既要领会中央意图,又要把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搞上去。但他同时表示,宏观调控给房地产带来的是一种压力,也是一次机会,要将每一次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当作机会,因为变化是一种常态,作为房地产商应该拥抱变化,只有变化才有发展,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

  多年来的房产开发建设和营销实践,周安明认为,在上海如果说居者有其屋(产权房),是不可能的。有房地产权威人士曾说,房产业领域要分等级,不能鱼龙混杂。例如银行80%—90%的客户仅占银行存款的10%,而10%的vip客户却占到银行80%—90%的存款。因此政策要统筹全局,要有连续性、缩导性,不然会出现不稳定性。中央不要细化政策,要给地方政府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无论是何种措施,政府的目的都是希望进一步打击炒房、稳定

房价,这点是没有错的。”周安明说。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深圳、大连、北京等城市房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上海,降幅为2.8%。

  在一片上涨声中,为何上海房价“独跌”。从土地的供应看,从市民收入看,上海似乎更有上涨的理由。我们从上海房价“独跌”的事实中可以看出,房价是可以控制的,关键还在于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上海市市长韩正乐观地表示,上海市的消费与投资保持同步增长,而收入和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通货膨胀得到遏制,市政府税收收入稳定。他表示,这些数据“是强有力的证明,我们的经济增长不仅很快,而且很稳健,是完全可持续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