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1万亿国库现金如何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6: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晓忠

  自7月1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开始生效以来,财政部于近日开启了国库现金管理的第一单业务。据悉,8月30日,财政部通过国债发行远程招标系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提前买回了三只国债,债券买回收益率水平均为1.74%以内,买回总量为180.95亿元,占发行总量的三成。

  国库现金管理是财政部为提高国库资金收益、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率的一种工具和手段。国库现金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国库现金的收益率和资金使用效率,而且有利于优化国家财政的资产负债结构。财政部门启动国库现金管理以及即将启动酝酿已久的国债余额管理,反映了财政部门的积极作为。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值得反思。

  一方面,需要反思的是巨额国库现金的规模问题。近年来,财政国库现金余额一直在不断攀升,今年4月底,达到了1.18万亿元,如此巨额的财政闲置资金长期躺在央行提供的专设活期存款账户中;而相应地在教育、公共医疗等属于政府必需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上的投入,却在近年来一直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而且在近年来的国民收入中,政府和企业的比重不断提高,而居民的比重却在不断下降。这种收入分配的结构问题,是造成国库现金余额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

  另外,由于国库现金管理的欠科学性,财政资产负债结构的不合理性,使得看似巨额的国库现金余额,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有些财政预算体系主要以部门预算的形式为主,导致了国库资金的使用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不合理成分,导致了财政资金在不同部门和不同领域的不合理分布。

  另一方面,需要反思的是当前中国的国库现金日均或月均余额的合理性问题。

财政部需要保持多少国库现金余额才是最佳的持有水平?从国际对比中看,美国目前的国库现金日均余额为50亿美元,英国为2亿英镑,而瑞典为零。美国国库现金余额之所以较多,是由于美国国债的发行量较大,日常开支也比较高等,但如果通过财政收入与国库现金余额的比例或GDP与国库现金余额比,这些相对指标看,美国的国库现金日均余额也是较低的。而中国截至今年4月份高达1.18万亿元的国库现金余额,已经表明中国的国债使用和收益情况是迫切需要反思和下力气矫正的。

  总之,有效的财政资金使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改革中国整个收入分配结构、财政预算申报制度、财政政策由建设型向公共财政转移以及改变目前部门预算为主的财政部汇总的不合理现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