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烟草员工可以世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9:26 东方今报

  周阳敏

  8月20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了原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烟草专卖局的出纳为了女儿能“顶职”进烟草局工作拿出了7万多元活动费,等了6年却未能如愿,最后不得不采取“上告”、自己举报自己行贿等方式以寻求救助与自我维权的搞笑“新闻”。

  本则新闻之所以搞笑,主要在于她所维护的“权利”本不光彩、本不正当、本不合法,却被她堂而皇之地公开维护。尽管整个事件看起来,她的确是一个“受害者”,值得深深地同情。然而这又不得不令鄙人思考,这个“受害者”妄图子女世袭自己职位的行动究竟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想当年,处在严密的中国计划经济时代,中国所有行业、所有职位都可以继承,但有的能成功,有的不成功。例如我外公就成功地将位置传给了我舅舅,而我却执意不“继承”我父亲的“位置”,原因很简单,当初我舅舅认为我外公的职业不错,值得继承,而我却认为,我父亲的职位不高,而且靠“继承”太损伤本人的自尊。

  值得庆幸的是,改革开放之后,舅舅的职业和我父亲的职业都因为民营化而失去了垄断高额利润,为此,舅舅下海了,显然他的继承行动失败了。但处于当前的半改革年代,“继承”却大有文章可做,像烟草这种行政垄断的行业,拥有高额利润,能够获得高额报酬,而且据她“坦白交代”,2001年、2002年退休前她每个月总收入在8000元以上。为此,她削尖脑袋不惜抛出重金也要传位给女儿。

  然而,半改革年代的特征就是把太多的非程序性嫁接在程序性工程上。例如,8月18日湖北恩施烟草专卖局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公告称,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按照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考29名专业人才。这则消息毫无破绽,然而,许多非程序性的东西早已嫁接在这看似程序性的工程上了。而前不久某论坛报料说某地烟草局公开招聘的人员几乎全都是烟草系统的职工子弟。

  呵呵,出纳没想到的是,陈姓职工的子女就顺利继承了“王位”,而自己的子女却没有继承成功,还被告之,你区区“几万块钱还想安排女儿到烟草局工作”?由此,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要侵犯她的“权利”。

  众所周知,当今中国还有许许多多的“显形世袭”和“隐形世袭”(表面上公开招聘,但实质上通过父母兄长的关系彼此关照提拔),但这无一不是行政垄断的结局。这些“世袭”不仅严重地背离起点公平和规则公平,而且还直接导致痼疾越来越深重甚至崩溃!

  更重要的是,为了确保世世代代荣华富贵,为了保证“显形世袭”或“隐形世袭”制度的顺利实施,世袭的当局者们就会不遗余力地破坏自由竞争的规则,制造严密的等级关系,决不容许他人越雷池一步。

  中国烟草行业也是这样,为了确保这套“世袭”制度,不惜文武兼施,既要在舆论上宣传烟草行政垄断的重要性,又要恬不知耻地宣称,一定要把这种行政垄断转变成法律垄断,再转变成经济垄断,从而从“武力”上保证“显形世袭”失败后也能以“隐形世袭”方式世代继承非民主行政垄断的高额收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