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单病种定价对病人没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9:25 东方今报

  汪先腾

  8月10日,省发改委、省卫生厅公开宣布,从即日起,将在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焦作市二院、信阳市六院三家医院进行首批试点,对30种疾病治疗执行“按病种收费”,即单病种定价。此举引来一片叫好,但事实上,这种由政府主导、实行单病种定价的医院收费制度改革并无多少实质意义。

  在说单病种定价之前,我们先看看单病种限价。由于规定了最高收费标准,医院在收费时一定会尽量按高价收取,同时,为减少成本支出,可能会尽快让病人出院,以转嫁运营风险。

  与此相同,单病种收费价格确定之后,

医院一定会明白,按这种收费标准来治疗某种疾病能够获取的收益有多大。比如顺产手术,如果定价为500元,而医院要为此花费500元的代价的话,我想,这家医院一定会想办法把病人拒之门外。要不,它一定会千方百计压缩医疗成本,搞不好还要偷工减料,最终影响到医疗服务质量,这对病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有人会说,这事好解决,只要把顺产的定价提高到足以让医院有钱可赚就行了。这是愚蠢的想法,即使是两家级别相同的医院,它们在做顺产手术上所花费的成本不可能会是相同的。如果一家的成本是480元,而另一家是450元,那么它们所获得的纯收益就会不同。以此而论,收益少的那家医院肯定会心存不满,为此,它肯定会想办法压缩成本,尽量使自己的收益与另一家相同甚至更高,这种做法最终影响到的仍然是病人。

  归根到底,单病种定价制度是不利于医院之间开展竞争、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如果一个顺产手术只能收取500元的费用,那么又如何衡量不同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手术水平呢?对于医生而言,一旦收费价格定死了,手术水平高的医生和手术水平低的医生所获得的报酬相等,这对前者来说就是不公平的,从而也不利于提高前者的积极性,而后者对于提高业务的积极性也就会减弱。

  其实,现在关于

医疗体制改革的问题都集中在医院是否应该市场化上。有些人认为,现在病人看病的代价太高,所以要限价甚至定价以确保病人看得起病,如果能免费看病就更好了。我想,这还不如把所有医院都收归国有,让政府承担起免费的任务更好。可是,这样就回到了曾经广遭批评的老路上。

  与其如此,还不如把医院也看成是商业机构。医院虽然有救死扶伤的义务,但它更有通过医好病人、减轻其痛苦而索取回报的权利。如果医院是商业机构,那么它就会和其他的商业机构一样,要为自己的产品(医疗水平与质量)和消费者(病人)负责,讲究

性价比,在竞争中提高自己的信誉,争取病人的信赖。尤其是收费问题,完全可以在公开场合明明白白地讲清楚,而无需病人暗中向医生塞红包。

  而政府要做的,自然是多加监管,防止不正当的商业竞争。说句实话,政府对病种进行限价和定价,完全是对法制的不信任,不相信法律和市场规则有能力约束医院。为此,也导致了医院从来未曾真正生活在市场中,看不起病恰恰是医院未曾市场化的恶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