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笔理想的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3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马方业

  本刊在今年8月6日一期的“主编感言”中感言到,长期以来一直抱有浓厚计划经济色彩的“铁老大”终于在今年炎炎的夏季出手了:建于广东的长达62公里的罗定铁路在连年亏损和后续资金困乏的多重压力下,通过广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形式准备易手。“感言”收尾时就期盼着“虽是拍卖一小步,但对中国铁路体制改革却是一大步”的这桩生意早日成功。

  时间老人走到8月22日下午,喜讯传来了:中国一家民营企业宣布斥资近10亿元人民币,整体收购一家国有铁路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了长达62公里的国有铁路即春罗铁路84%的所有权。

  这家民营企业即收购方就是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应该说,这是中国民企首次全资收购国有铁路公司股权,也是中国铁路产权制度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

  大家知道,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内,修筑铁路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各级政府的事,但是越来越多的非公资本开始对铁路建设产生兴趣。大约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中国的民营资本逐渐进入了铁路货运领域,此后一些公司还陆续承包了多条铁路线的客运业务。去年4月,中国出现了第一条由民营企业参股投资建设的铁路,也就是衢常铁路。加上今天春罗铁路的转让,反映的一个重要事实就是,我国铁路投资机制的改革即将步入深水区。

  对于这次国有铁路试水“整体产权转让”,许多市场人士普遍对记者表示,该收购行动使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去年7月开始推行的、鼓励非公有制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和改造的政策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作为出售方的罗定市永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杜南坚称,民企通过100%收购的方式参与铁路建设,对于地方政府和企业来说,是“双赢”。而作为收购方的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清波同样欣喜地说:“这是一笔理想的交易,希望用10多年的时间收回投资。”

  据了解,春罗铁路始建于1994年,2000年投入试运营使用,目前的实际运量不足设计运能的五分之一。春罗铁路原本由广东省罗定市政府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罗定铁路总公司和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共同拥有,前者占有84%的股权。大约一个月前,作为罗定市政府国有资产出资者的代表,100%持有罗定铁路总公司的罗定市永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广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产权100%挂牌转让。本次交易为“承债式收购”,即在收购资产的同时承担被收购方的债务。考虑到罗定铁路总公司的资产总额为97893.19万元,负债总额为79365.89万元,中技集团预计首笔需要支付的收购资金大约为4000万元,总体耗资接近10亿元。根据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清波的分析,如果再投入15亿元资金将这条铁路延长近76公里,使它和全国铁路网接通,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

  面对“铁老大”抛出的绣球,交易双方一个说“双赢”,一个称“理想”,我们在期盼有果后,再次期盼非公资本铁路投资掀起群雄并起的好局面,以推动这些国有色彩浓厚的行业进入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