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为何如此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通往软着陆之路

  央行这次加息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小幅加息,存贷基准利率一次加0.2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存贷基准利差维持不变。央行采取小幅加息的总量利率调控政策,主要是利用利率杠杆抑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尽管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向市场传递出央行坚决紧缩流动性的信号。同时,商业银行存贷基准利差维持不变,这是从维护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角度考虑。

  二是结构性加息,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同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这将导致商业银行长期利差减少。出台结构性加息的利率调控政策主要缘于货币信贷的结构性特征:商业银行信贷结构中,中长期信贷比重显著增加,货币构成中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在中长期贷款比重上升的同时,商业银行负债结构短期化的趋势明显。为改善商业银行这种“短存长贷”失衡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资产与负债的匹配性,央行决定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高于长期贷款幅度,同时商业银行长期利差的减少有利于减少商业银行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增加商业银行经营压力,改变以往靠赚固定利差的传统业务模式,向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转型。

  三是个人

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低,照顾中下阶层住房开支的负担。坚决遏制
房地产
投资过快增长和价格过快上涨也是这次调控政策重点考虑的因素。在当前形势下,房地产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处理不好容易演变为政治问题。因此央行提高中长期利率从房地产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着手来稳定房地产价格。但利率杠杆对于自住性购房也有影响,因此央行特意照顾中下阶层住房开支的负担,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执行利率下浮优惠,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85倍。(徐永久/上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