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效应的形式与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39 《理财周刊》

  在银根不断抽紧、利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下,首当宏观调控之冲的房地产业,更需戒慎恐惧,以现金为王,严防风云之不测!

  蔡为民

  央行方才在8月15日正式提高存款储备金率0.5%,紧接着又在三天后宣布加息0.27%,而且是同时调升存贷款利率,指标意义重大。如此密集地采取行动,也明白突显了紧缩是未来金融政策的主轴。

  加息实质效应惊人

  事实上,在今年6月16日和7月21日,央行已两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计抽银根3000亿元,无奈依然活跃的资金流动,迫使央行再出杀手锏。

  虽然也有人指出,探究此次央行加息的规定,扩大了银行对个人

住房贷款利率的控制权,由10%提高至15%,也就是说,实质利率仅上调0.06%。言下之意,是认为加息对楼市冲击微不足道,然而可怕的是加息一旦形成预期心理,势必强化市场观望氛围,因此应该这么说:此番有限度的加息,形式影响不大,实质效应则不容小觑。

  加息并非冲楼而来?

  至于有专家表明,加息并非冲着楼市而来,系剑指国内金融体系与环境。我倒认为这根本无足轻重,关键是“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不可讳言,已成“信心产业”的

房地产,正被加息所带来的阴霾所困,导致原本市场就呈现的混沌、低迷状态,更为“雪上加霜”,除了坚强的刚性需求之外,即使自住购买者都将重新思考现在进场的绝对必要性,一种新的思维已浮上台面,并迅速蔓延:“政策终将取得胜利,购房会有更多选择,除非充分符合需要或绝佳产品,否则不必急于一时”,当然,近五年不少人迷信的购房稳赚不赔之观念,不但已经过时,并正忍受着瓦解的命运。

  那么对开发商来说,到底谁将在这一波楼市淘汰赛中败下阵来呢?目前市场上的说法颇为一致,即大型开发商将以资金实力与融资渠道的优势而胜出,中小型开发商则因银行收紧信贷、利息成本增加而惨遭“斩首”;然而实情只怕是见仁见智。

  大开发商因“大”而危险

  大型开发商由于手中楼盘多、营销成本大、组织结构臃肿,犹如恐龙般面对变化通常反应迟钝,看似资金链稳健,但那是在楼市正常运行下的状况,一旦景气瞬间陷入急冻,销售量快速大幅下滑,而本身经营成本却无法相应即时调整,往往警觉财务拮据时已迟。其实现在就已经有大开发商以资产换广告促销(即以自己兴建的房子换取媒体广告版面),按此情势发展下去,结果很难令人乐观。

  我国的台湾省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率先不支倒闭的,往往是外界认为财力雄厚的大型开发商。曾经有台湾媒体以“莫名其妙赚大钱,糊里糊涂赔光光”,来形容当时大开发商们的心境与处境,对照今天上海的情况,似乎颇有几分神似之处。因此,目前要上紧发条、严阵以待,作好完善应急方案的,非大开发商莫属。

  小开发商因“小”而好调头

  至于中小型开发商,由于盘少量小,资金准备原本就不充裕,真的不行,顶多全盘转让,摸摸鼻子结束营业、认赔出场而已。以上海的发展前景,只要开价不要太离谱、地点不要太偏远、规划不要太差劲,找人承接续建问题并不大。毕竟因建案小、所需资金有限,加之公司组织精干、灵活,调节营运方向容易。相对来说,大型开发商基于经济规模及获利要求,动辄投入上千户小区的兴建,财源一旦枯竭,神仙难救!

  同样是发生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台湾省某知名企业拥有台北市极精华地段的两路交会之房地产,作为总部使用,当时其市值约合人民币5亿元,但当该机构发生现金流周转困难时,只能以人民币1亿元贱价出手,为什么?因为那个时候多数企业都很困难,能在极短时间内拿出庞大资金的财团太少,于是只能忍痛割爱。

  我不知道上述“惨事”是否会在上海重演?但我很确定的是,在银根不断抽紧、利率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的事业体都会采取守势,不会也不敢贸然采取大胆的投资行动。当然,首当宏观调控之冲的房地产业,更需戒慎恐惧,以现金为王,严防风云之不测!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