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环保新账缘自政令不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25 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做了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十分严重,有些地区已经到了“有水皆污”、“逢雨必酸”的程度,污染之重,触目惊心。

  应该说,人大的检查,不仅是对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检查,也是对各级政府环保工作的监督。因为,环境问题无论是涉及到某项法律法规,或是涉及到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的具体指标,都必须由各级政府来贯彻执行。因此,人大通过严肃认真地检查发现问题,通过对现实存在的种种问题不留情面地予以揭露而达到监督的目的,正是全国人大的职责所在。

  人大的跟踪检查报告指出,环境污染情况是“老账未清,又添新账”。而在前不久,有关统计数字表明,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0.8%。人们清楚地记得,“

十一五”规划中真正的约束性指标只有两个,即单位GDP能耗指标和环保指标。两个指标的标志性意义和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就在“十一五”规划刚刚开始实施的阶段,这两个重要指标却出现了“不降反升”、“又添新账”的反常现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认为,如果将约束性指标的“约束”二字理解为具有一定的“政令”色彩的话,那么,当各级政府在落实执行上述指标的过程中屡屡发生不受约束的问题时,所反映出现的是“政令不畅”,甚至是“政令不通”的问题。仅以环境污染来说,无论是“老账”还是“新账”,其实都是一本账。这本账的核心是如何认识局部与全局、短期与长期的利益关系,是能否统筹处理发展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说到底,是树立什么样的发展观、政绩观的问题。我们知道,比起漫不经心地污染和破坏而言,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确实是更为吃力的工作。然而,只要把核心观念的问题解决好,环境污染欠账是完全能够清偿的。

  不久之前,各地地方官员被要求在实现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上签字。这一方面意味着,关于环保目标的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特别是负责任的官员必须承担起环保职责,即便污染问题发生在企业,官员们也难辞其咎。另一方面,通过签署目标责任书这一具体形式,中央政府再次显露出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的决心。一旦这种“不服约束,必受处分”、“不换观念就换人”的决心付诸实施,环境问题有望得到极大的改观。

  环保问题以及能耗问题是两个硬指标,有一定的特殊性,因而在落实过程中不妨采取非常手段。我们更希望的是,让这两个指标的落实发挥一种示范作用、牵头作用,进而推动其他方面的工作,确保“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完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