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改革是惟一正确的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7: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文平

  在中国,“改革”是惟一正确的“路线图”。

  它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是目的也是手段,不仅经济上如此,政治上同样如此,这是中国发展的要求,更是时代前进的必然。

  中共中央授权新华社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以“三个时间段”的表达方式,从制度层面上终结了党政官员任职的“终身制”。有研究者认为,在党的领导等基本原则不变的前提下,党政官员人事制度的改革,是一场以吏制改革为切入点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发端。(相关报道见09版)

  我们诚心实意地为任期制为交流制为回避制叫好,但我们并不满足于此。党政官员人事制度改革,只是政治文明建设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应该是“不断改革”的进行时,吏制改革,不是它的起点,更不是它的终点。

  我们以为,中共中央最近出台的一系列关乎党政官员人事制度改革的文件法规,都可以佐证不断改革的路径选择。无论是敲定党政官员任期的任期制,还是规定官员异地交流的交流制,抑或遇亲属遇故乡即回避的回避制,均为不断改革的产物。比方说,中共领导人对任期制的认识,起于邓小平在1980年代初的讲演和报告。而任期制的全面铺开,却是近日的事。溯及以往,我们不能不感慨这一改革路线图的曲折。

  当1982年的宪法对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总理等国家领导职务的任期作出规定的时候,有人抱怨说,地方政府官员的任期不能不限制。随后的地方政府组织法,限制了县以上地方政府的每届任期的时候,有人批评道,没有规定省长等地方政府领导的任期上限。眼下,我们决意修正人事腐败的制度漏洞,改变党政官员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的时候,有人惋惜地表示,反腐败的根本胜利,取决于选拔和监督制度的完善,而非人事制度的变革。

  虽然总还是觉得不断政改的速度不够快,但毕竟历史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不可小视。当然,“抱怨”也可以理解,因为,既然我们笃信,政治文明建设是中国现代化的应有之义,那么当然不希望等上一百年。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尽管仍然是不现实的,但对经济全球化的中国而言,政治体制改革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相信,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悄悄推进。它的条件,随着执政党改革意图的明确,以及

中国经济力量的增长,正在日益成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