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制造业:欲大必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9:58 中国质量报

  作者:笑尧

  8月19日,国家统计局根据2005年企业年报,按照主营业务收入多少排序,首次向社会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制造业500强。

  从这次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制造业500强暨大型工业企业信息》看,制造业500强企业以及238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在规模扩张能力、盈利能力、经营实力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的实力与潜力。这些大型企业可以说是推动我国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核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十分明显。然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的一些专家指出,与世界跨国公司相比,中国制造业500强仍有很大差距。其中,必须重视两个方面:一是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突出主营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他们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制造业要向创造业发展。

  中国制造业要真正做大做强,从制造向创造方向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的大企业,既要看到自己的规模效应与能力,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弱点。中国传统的大企业大多是大而全的企业,它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是一种自给自足的大企业,也就是小生产的大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大企业实际上都还是些小生产型企业,而只有专业化的小企业反而是社会化的大企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制造业要想做大,必须先学会做小。

  做小,意味着中国大企业往前走就必须进行必要的分离,而所谓的分离则须进行如下艰巨的变革:第一步是分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

医院等;第二步就是目前正在做的辅业改革、主辅分离;第三步是要突出自己的专业化。

  而专业化的实质就是一种做小,即小精专尖。现在,专业化发展已是一种大趋势。全世界的分包、外包和内包等,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强大的发展潮流,这就是一种专业化。以美国为例,不仅工业企业分包流行,

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也在分包,美国约有35万家公司的报税工作分包给印度人在做,就连美国一些大报记者的活也在分包。现在,连会计师、记者、医生都可以分包了,更不要说企业了。例如,美国医生将拍的片子分包给印度人,在晚上传给印度医生看并做好报告,此时正好是印度的白天,等他们看好了再传回给美国,又恰好是美国的白天时间。分包做到这种专业化程度,自有它道理。所以,我们的国有大企业要看到这一点,看到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和主业能力,是否应该把一部分业务分包出去。为制造业生产服务的服务业一旦分离出来,其意义不仅是突出了大企业的主业,同时也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生存和发展空间,使中国的大中小企业在良性互动互补的状态下协调发展。

  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专业化竞争,越是国际竞争,全球化、专业化就越重要。进入

世界500强的企业,绝大多数是专业化企业,都是几十年、几百年兢兢业业、心无旁骛地做一种产品或一类产品的结果。有些企业有过多元化的插曲,但是最终都回到专业化的道路。中国的企业,过去形成了一些多元化集团公司,有其历史背景。当时中国市场一个一个地开放,赚钱容易,导致一些企业投资到处开花。而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越来越要求企业走专业化道路,要求企业形成特殊的竞争优势。现在中国企业面对全球竞争的局面,到了突出主业,清理行业,认真专业化的阶段,再也不能盲从多元化的阶段。只有长期在一个领域专业化发展,做小、做专,最终才能形成自主优势,掌握其中的奥妙,从而做强、做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