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入推进西部开发推动中国反贫困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综合规划组组长 杜平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促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加快反贫困步伐的重大举措。

  “十一五”时期,西部地区的物质财富有了明显增长,这是中国政府在大范围的经济落后地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的有效实践。这既直接推动了西部地区的反贫困事业,也为今后从根本上解决脱贫致富问题打下了重要基础。但是,西部地区的反贫困任务仍然非常艰巨,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是西部地区最终摆脱贫困和走向富裕的必然选择。一方面,要客观地认识到,中国反贫困工作的重点仍然在西部地区。另一方面,也要冷静地认识到,中国反贫困工作的难点也在西部地区。因此,中国政府在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通过国家支持、自身努力和区域合作,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老少边等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要坚持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两大战略思想,扎实完成西部大开发“十一五”各项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总体上看,今后一段时期,西部地区发展既有难得的机遇也有严峻挑战。因此,必须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上坚持这么几点,即:一是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与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起来;二是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与优先解决现实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三是将加快自身发展与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四是将促进物质财富的增长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与自然和谐发展结合起来;五是将西部地区的发展与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区域合作结合起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