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蹊跷数字的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31 北京日报

  各省市GDP之和高出全国GDP8048亿元,大多数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

  刘莘 胡少维

  目前在一些地方政府的眼中,GDP增长的情结依然很深,大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全国GDP增长与地区GDP增长的差距逐步扩大,而且出现级别越低、GDP增幅越高的蹊跷现象。

  统计技术和统计方法上的不完善为产生蹊跷的统计数字提供了可能

  胡少维(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全国GDP与各地区GDP差距缘何如此之大?其实答案也并不复杂,一个是技术上的因素,一个是体制方面的原因。从技术角度讲,统计资料出现一定的出入是正常的,尤其是在目前我国统计体制不太健全的情况下,更是不难理解。

  由于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国家和省级两级核算体系,

  国家GDP由国家统计部门统一核算,地方的GDP数据则由各省市统计部门、各县市统计部门根据一个统一的方法,相对独立进行。

  就国家的GDP计算而言,在计算方法上有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不论哪一种方法,在理论上讲,得出的GDP应该是一样的,但在实践中,经济活动千差万别,不同的核算方法,得出的GDP数据就可能有差别。而且,我们国家在国家GDP核算时,不像有的国家将三种方法之间的误差抹去,而是把误差保留,以更利于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

  就地方的GDP核算而言,由于经济活动十分繁杂,不可能做到一致和准确。如,由于各地财政状况不同,造成统计手段、统计工作的深入程度等差别很大,东部地区财力充足,对有的经济活动的统计可能比较详细,而西部的一些省份,对有些经济活动就可能统计不清楚,只能根据以往的数据进行推算,这样,数据不准确是显而易见的。再如,现代经济活动边界不清,跨地区进行的生产活动、贸易活动、投资活动频繁,在统计过程中,如果协调工作稍有疏忽,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重复计算的问题。比如,工业增加值是GDP的重要部分,原则上按照法人属地进行统计,但如今法人企业下属机构甚多,实际工作中各省市难免存在重复重复的统计的现象。再如,贸易也存在重复计算的情况,有些地方还把地区间的合作项目也同时记录到各自省的资料中去。这些都是导致统计数据不准确的重要原因。

  既然各地方的统计数据不准确,那么各省市GDP之和与国家GDP有差别就不难理解了。这种情况在国外也不少见。这一问题只能在经济发展和统计活动的不断完善中逐步解决。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统计体系本身确有不完善之处,但是在目前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计算GDP的方法基本一致的前提下,数据出现较大差异且没有收敛之势,显然不是仅仅用技术因素就可解释的。

  GDP至上的考核体制所造成的过度激励是地方GDP资料失真的重要原因

  刘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统计数据的不同,固然有技术上的原因,但更大程度上还是由现行的统计体制原因造成的。我们不难发现,由于GDP是考核干部政绩的“硬指标”,地方政府必然有操纵统计数据的强烈动机;而且,现行的统计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体制,国家统计局对地方统计局有业务领导,但人事、财政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结果地方统计局难免不受地方政府影响,使得地方政府具有干预统计数据的可能。

  胡少维:不错,GDP至上的考核体制所造成的过度激励是GDP资料失真的根本原因。在现行体制下,地方政府不仅在经济决策上有很大的自主权,而且在统计资料的申报上也有很大的话语权。目前,统计并未成为中国行政编制的实质独立责任机构,它完全依附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直接领导之下工作,这样,统计资料的真实与否势必须要通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筛选认可后,才能送到上一级管理机构,因此,可以看出,身为专职的统计人员未必就有对统计资料真伪的决定权;其次,“数字政绩”作为官场的潜规则,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在“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错误政绩观面前,频频出现统计失真也就在所难免。

  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官员向上看、片面追求政绩的问题,需要我们建立真正对人民负责的干部体制

  胡少维:统计资料是一切科学决策的基础,一个真实的GDP对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为此,严肃统计法,不断改进统计技术、方法就显得十分必要。

  刘莘:地方政府领导在数字上掺假、注水是一种现象,其背后有地方政府领导追逐政绩的“症结”。但是,如果单纯地说追求政绩,似乎无法表明问题之所在,正如“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说法一样,一方领导追求政绩又有何错?可见问题的关键是,地方领导追逐的政绩是谁认为的政绩?是“上头”认可的政绩,还是广大群众认可的政绩,这种政绩是靠实干干出来的,还是靠吹嘘吹出来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由此我想到,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官员向上看、片面追求政绩的问题,需要我们建立真正对人民负责的干部体制。惟其如此,才能彻底铲除“数字出官”的基础,地方政府领导才不再会对数字“注水”感兴趣。

  数字出官是造成数字注水的重要原因。(图)

  新闻链接

  在日前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公布的报告中,2006年上半年,地方省市的GDP增长,只有云南、宁夏和甘肃低于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9%的增速,分别为10.6%、10.6%和10.5%。其余省市中,有23个省份增速均在12%以上。显然,按报告公布的31个省份GDP判断,全国各地区合计高于国家公布的10.9%的增速,两个资料之间,相差了8048亿元的生产总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