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鲁宁:SEB要并购苏泊尔 爱仕达管哪门子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2:39 中国青年报

  鲁宁

  凯雷并购徐工的激烈争执及多方利益博弈了犹未了,法国SEB公司(全球炊具行业最大的国际性公司)并购苏泊尔(持股比例在52%至61%之间,成为绝对控股股东)的激烈争执,从上周四起又浮出水面。

  凯雷并购徐工有个最激进的反对者叫三一重工,SEB并购苏泊尔也有个最激进的反对者叫爱仕达。两宗并购中两个坚定的反对者,都拿保护民族制造业,反对日后可能出现的市场垄断来争取舆论支持,以期引起高层的关注和干涉。

  徐工是国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的领军国企,它与同为大型国企的柳工、宜工,以及大型民企三一重工在该制造领域形成四足分立之势。徐工一旦为外资“招安”,四足分立之势必被打破,接下来的情势可以想见。

  柳工、宜工包括徐工的管理高层对被外资“招安”可能求之不得,但三一重工就不同了,因为它姓“民”,所以向文波才如此急不可待地跳将出来,而柳工、宜工的管理层则作壁上观。

  苏泊尔有所不同,其本身是民企,而且还是上市公司,它被外资“招安”,只要国家法律允许,照说纯属企业的市场行为,轮不到同行民企爱仕达说三道四。

  爱仕达之主张的重要理由有二:

  第一,两家国内市场占有率旗鼓相当,同为“中国驰名

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两家合起来占据国内80%以上的炊具市场份额。一旦苏泊尔被“招安”,SEB必在中国掀起价格绞杀战,民族炊具行业难逃全军覆没之命运。

  第二,为了被外资“招安”,苏泊尔不惜在相关报表和材料上造假,而刚刚完成全流通股改的苏泊尔管理层如此行事,势必有损广大中小股民的切身利益。

  这里值得一议的是爱仕达的“民族炊具业难免全军覆没”之说。参照以往国际资本海外并购的诸多案例,SEB在绝对控股苏泊尔之后,采取下述方略并非没有可能:第一,经营班子继续维持“本土化”——承认并确保原管理层(股东们)的既得利益;第二,以SEB雄厚的资本实力,逐步启动价格绞杀战,直至击败国内炊具行业的所有竞争对手。

  从产业重要性讲,凯雷欲并购徐工,背后涉及国家对大型装备制造业的保护问题。而SEB并购苏泊尔,涉及的只是一般日用品制造业,再加上乐意被外资“招安”和坚决反对此宗并购交易的双方都系民企,即便“招安”过程存在“暗箱作业”,除了有可能损害中小股民的利益之外,并不涉及国资流失以及“民族利益”的问题。

  换句话讲,爱仕达管“闲事”,不大可能如三一重工那样受到舆论的广泛回应。然而从徐工到苏泊尔,人们应该警醒,随着入世5年保护期行将在本年底结束,外资对中国民族产业的并购已经急不可待了。外资对中国企业的并购并非只局限于优质国企,对各个行业领域的龙头民企也欲一网打尽。此外,并购将是一种全方位的战略收购和并吞。

  对外资并购,我不赞同为“保护”而再度演绎出新的“闭关锁国”的笑话来。西方舆论将徐工完全出让控股权的改制模式,视作外资控股并购中国大型国企的首个案例,称其为国际资本“检验中国政府改革大型国企决心的试金石”。我想说的是,大型国企毕竟数量有限,并购过程的政府监管相对比较好办,而苏泊尔一类的龙头民企被外资并购,量大面广,政府如何实施有效监督,恐怕是政府不能回避的难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