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三角为何敢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延龙 上海报道

  “晚上一块吃饭?”8月15号下班后,杭州人何俞磊给朋友打电话,“你在哪?我开车去接你。”何俞磊2003年从浙江大学毕业之后,开始在杭州市一所中学教书。今年初,他刚买了新车。现在,晚上约几个朋友聚餐或者喝茶聊天,是他的生活常态。

  “今年的开支比往年这时候要多”,何俞磊说,“一是因为买了车,另外在吃饭、娱乐方面也比往年多了点。”

  跟何俞磊一样,长三角的老百姓今年特别爱花钱。

  “今年国家在解决医疗问题、稳定

房价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老百姓对这几个方面的担忧减少,收入预期也比较看好,所以敢花钱。”浙江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葛立成说。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16城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6亿元,同比增长14.8%,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1%,增速为8年来最快。而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5城市的零售额,占到长三角地区零售总额的62.1%。

  赶上旅游“大年”

  “五一”黄金周,为保护文化遗产、限制人流量而涨价的苏州拙政园,依然游人如织。“以前门票那么便宜,也没见这么多人。”一位“老苏州”感慨说,“现在门票涨了几十倍,人反而多了。”拙政园在1952年的门票价格是5分钱,1982年为0.2元,现在的票价是70元。

  类似的情景,还发生在上海东方明珠、城隍庙、玉佛寺、杭州西湖、南京中山陵等多个著名景点。其中,游览完东方明珠电视塔的3个“球”需要花135元,但依然火爆。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完成零售额总和1653.45亿元,占整个长三角地区的27%,居于首位;南京572.24亿元、杭州547.73亿元、苏州508.71亿元、无锡474.82亿元,分列第2到第5位。5个城市的零售额总和占到长三角地区的62.1%。

  “如此集中的消费,主要原因之一,是旅游的影响。否则无法解释5个城市的消费会占到长三角16城市的60%以上。”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

  根据苏州市旅游局的统计,上半年苏州共接待境外游客71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61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20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5亿元。据介绍,游客的花费约有一半能形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南京市统计局一份上半年消费调查验证了张军的说法,数据显示,南京市消费品市场,外地消费者占三成以上,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有20%是由外地消费者实现的。

  “这5个城市都是旅游城市,今年恰逢旅游大年,大量的人口流动带给这几个地区相对集中的消费。”张军说,“零售商品总额的增长包含了很多人口流动因素,并不能说明当地老百姓的消费就高于其他地区、开支比其他地区大,也不能说长三角的消费具有向这5个城市集中的趋势。”

  预期稳定敢花钱

  而整个长三角消费较快增长的背后,则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今年杭州市餐饮消费增长非常快,拉动了整体消费水平。”杭州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裘民军告诉记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47.73亿元,同比增长13.3%,而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的增长速度则达到了14.3%,增幅比今年一季度和2005年全年水平分别提高2.7和2.8个百分点。

  上半年,上海市民在“吃”的方面累计实现零售额653.59亿元,增长13.4%,幅度超出在“穿”、“用”类商品上的消费。苏州市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64.45亿元,增长19.3%;南京市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16.2%,也超过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汽车、通讯等新兴消费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裘民军说,最近一个月的调查显示,杭州市民消费中交通和通信支出增幅甚至达到了77.2%。

  据悉,上海市私车牌照发放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二手车交易却愈发火爆。今年前5个月,上海市7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旧机动车交易量为8.96万辆,同比增长40.4%,其中轿车4.8万辆,增长77.2%。

  作为江苏私家车数量最多的苏州,私家车已经突破30万辆。按照苏州607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个有车族。上半年,苏州汽车零售企业实现汽车零售额31.38亿元,同比增长19.4%。

  无锡的增长数字更高,上半年累计实现汽车类零售额53.73亿元,同比增长30.6%。

  南京则实现汽车类零售额41.4亿元,同比增长50.4%。实现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22.64亿元,同比增长34.3%。

  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德智表示,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对外地购买力吸纳能力的进一步增强,成为推动消费品市场扩张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汽车、电子产品、家居装潢消费为代表的升级换代消费增幅明显提高。

  而葛立成则表示:“今年长三角消费比较旺盛,跟今年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有关。”今年初,卫生部部长高强强调“各地要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随后的5月,调控

房地产行业的“国六条”以及此后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消费跟老百姓的心理预期有很大关系。国家在降低医疗消费和稳定房价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让老百姓的担忧渐渐减少。同时,收入较高,收入预期又比较稳定,这就会增加消费。”葛立成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