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抑制房价攘外还是安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2: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抑制房价上涨是本轮地产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是短期的效果仍然未能显现。8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深圳、大连、北京等城市房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上海,降幅为2.8%,而深圳的涨幅达到14.4%。

  鉴于政策对市场的滞后效应,二季度房价持续上涨并不出乎意料。但是预期未来房价终会因此轮调控而下降,正如深圳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周旭对记者分析,“此轮地产调控房价要降下来,不仅是市场目标,而且是各地必须达成的政治任务。”

  因此,配合“国六条”的配套措施、落地细则、各类解释说明等类似“政策补丁”不断出台,尤以7月底出台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值得关注。

  在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推出限制外资准入的逻辑显然是将外资的重金入市作为推高

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7月底出台的此项措施可能的最近的刺激来源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3月,房地产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4.79亿美元,同比增长47.67%,占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资投资的51.49%。仲量联行6月初发布报告称,今年前3个月外资在上海地产投资市场投资的成交金额已超过去年总量的一半。

  外资,尤其是个人住宅、商业物业投资者是否会受到国六条及其配套措施的影响,一直积极投资内地住宅方面的香港人可能较具代表性。中原(中国)董事副总经理赖国强对记者指出,在国六条之后,根据中原在香港开展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对港人国内置业影响”的调查显示,453名潜在购房者的结果为,无影响的占53%,暂缓者占41%,取消者2%,加快者4%。而此次调查的另一数据显示,78%的受调查者对内地地产调控政策了解。

  赖国强认为,此次调查结果反映港人对于内地置业趋向更理性化,实际置业需求仍很大,加上随着本港经济进一步复苏,以及港人对国内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故预期下半年港人国内置业数字会稳定上升,估计一手成交宗数可达10350宗,较今年上半年上升约17%,而成交金额可达60亿元人民币,比上半年上升约15%。

  在此背景以及国内目前房产交易清淡的情势下,内地众多地产商仍在不断加大向香港人推盘的力度。今年7月,中海地产在香港建成了一个面积逾四千尺的地产项目展示厅,主要针对香港人推介中海在内地开发的项目,并于今年7月份组织了大批香港客户赴内地参观楼盘。

  调控对港人在内地置业影响并不显著,那么,此次限制外资是否会对香港内地置业产生重大影响?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伟分析认为,目前出台的限制外资的文件只是一个意见,具体可操作的落实细则还需要各地在后期落实,因此,该项政策的实质影响还有待观望。深圳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周旭分析认为,此次限制外资主要是对外资投资于房地产开发、大面积物业购买方面有所限制、规范,而对港澳台人购房则轻描淡写。

  而一位曾在深圳国土规划部门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干脆认为,即便在港人购房权重较高的深圳,香港人对房价的推高作用仍然是十分有限的。该人士对记者指出,根据多年的监测,香港人消化了深圳

豪宅供应量的10%-15%,特别是前几年香港楼市崩盘之后,购入者减少,2003、2004年仅在10%左右,而2005年随着香港楼市走好,则又增多了来深圳购房数量。

  周旭分析认为,近一年多以来,香港人在内地购房投资者日渐增多,而且购置商铺者增多。中原(中国)数据显示,今年1-5月,深圳

写字楼销售中,有约4成是外销,当中7成是港销;而商铺销售中有46%是外销,当中亦有约7成是港销。

  周旭分析认为,抑制房价仍然需要从“内部”多做针对性政策。近日,王石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发表名为“在分化与和谐的十字路口”的系列文章,直接指出:房价飙升,富人难辞其咎,中国20%的富人大量购置房产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此言如果当真,针对性的调控细则又何在?

  另外,在8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报告中,另外一组数据值得特别关注:土地交易价格在今年二季度同比上涨了6.4%,其中,住宅用地交易价格上涨7.1%,涨幅不仅较上季度高出3%,比同期房价涨幅也要高出1.4%。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