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维护宏观调控的权威性与全局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6日,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内蒙古新丰热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做出严肃处理,并责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和两位副主席向国务院做出书面检查。

  显然,违规建设是国务院对自治区政府主席进行处罚的主因。新丰热电厂在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而内蒙古全区类似的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会议指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执行不力,问题十分严重,决定对自治区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

  这是加强

宏观调控的措施。近年来,虽然调控措施接连出台,但根据最近的数据,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3%,比上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央可能会继续加强调控。因此有人便主张,下一阶段的调控应该实施“精确打击”,专门针对那些对信贷和投资过快增长起到突出作用的银行和地方政府,这就是所谓的区别对待、定向调控。比如,央行向信贷增长过快的
商业银行
发行定向票据,既回收它们过剩的流动性,又带有一定的惩罚意味,这可以说是一种定向调控。此外,央行最近还实行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8月15日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调高到8.5%,但中国农业银行被特别要求执行9.0%的准备金率,原因是该行信贷投放过猛导致资本充足率下滑过快。

  这次国务院对“新丰事件”的处理,也很容易被认为是一种定向调控,因为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是投资增长和GDP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43.5%,仅次于吉林、安徽、河南、河北。而电力和煤炭又是该区投资增长的主要产业,查处违规建设电站,自然会被一些人看成是一种定向调控。

  但是,既然是宏观调控,那就必须是全局性的,是针对所有经济主体的。如果只是定向调控,针对某些特别的经济主体,那就是局部的,而不能起到全局性的效果。比如,央行的定向票据,确实使被“定向”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增长放缓,但整体的信贷规模却继续扩大,四大行将未到期的票据转贴到其他银行,使自己账面上的贷款数据减少,却增加了其他银行的票据融资。

  因此,国务院对内蒙古自治区违规电力建设的处理,并不能简单地被看作是一种定向调控。这次国务院是进行了专门的处理,但这种对宏观调控纪律的强调,是全局性的,应对其他地区起到警示作用。这些纪律对所有地区都同样适用,而不是专门针对那些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否则,只会是查了这个地区,漏了那个地区,抑制不了全局性的投资增长。不久以前,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要求对今年上半年列入统计范围的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这就是一个全局性的措施。

  调控思路自然是全局性的,但在目前情况下,项目审批及检查、清理却难以变成全局性、长期性的调控方式,而一般会对特定地区特定时期的违规项目进行专门处理。这是因为违规项目比较普遍,难以全部处理。根据对部分地区投资规模1亿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的调查,约40%的项目存在违规现象。如果对这么多的违规项目都做出停止建设的处理,投资固然会收缩,但国民经济也必然受到重大打击。

  因此,项目审批要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变成全局性、长期性的调控手段,还需要对投资体制进行改革,使得大多数项目能够符合规则,而那些具有危害性的违规项目被凸显出来。其实,改革的方向在2004年就确定了,《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和备案制。如果是这样,地方政府就不能以加快建设为由,纵容违规项目开工建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