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地产调控更加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2:19 中华工商时报

  专家热议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不“一刀切”

  【实习生 向辉 孙晓辉 记者 傅春荣 17日北京报道】

  针对银监会提出的“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应当依据借款人还贷风险确定,不宜‘一刀切’”,业内反应不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告诉记者,原来“一刀切”的时候管得有点死,要求过严过高,出台这样的政策措施体现政府调控更加灵活,可以预计,如果按照这个精神的话,对于买第一套自住房的人来说是个利好的消息,但关键在于这个政策如何具体操作与把握。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表示,中国

房地产市场十分复杂,要调控并不容易,仅仅依靠一两个措施来达到调控全国的
房价
是不现实的,而此次出台的这个政策,则更加具有针对性,区别不同需求,针对不同问题来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这就更加现实。

  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的看法是,

银监会对信贷扩张、“虚假按揭”盯得很紧,这个政策的出台主要还是为了限制炒房。

  一直主张央行加息的易宪容称,如果利率不动,其他措施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尽管政府宏观调控能够使用的工具很多,但有的对市场影响不大,有的可能被因为执行不到位而效果弱化,只有通过加息来改变目前的低利率政策,才是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

  “虽然政府对市场本身进行了细分,对房地产的调控更加理性更科学,但是对市场并未放松,因为政府对上半年经济的判断是———过热。”李义平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商背后有地方政府推波助澜,对真正的市场信号、价格信号没有什么敏感的反应,市场不灵。李义平说,这个政策到地方后到底会执行得怎么样、调控的效果如何现在还不清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