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时卫干:沃尔玛工会为谁而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51 南方周末

  ■每周财经评论

  □时卫干

  迫于竞争压力成立的沃尔玛工会在当下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未来沃尔玛工会能运行多久、能为员工争取到多少利益、能为企业发展贡献多少力量,实际并不明朗

  上周,沸沸扬扬的沃尔玛工会事件出现令人始料未及的大转折:沃尔玛方面高调宣布,正在采取具体步骤,协助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所有沃尔玛的中国商场内组建基层工会。眼下,宣布建起工会的已经有沃尔玛晋江、深圳、南京、沈阳等地的6家门店。

  对沃尔玛来说,这堪称是史无前例的。拥有5000多家门店、雇员总数超过180万人的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强烈抵制工会组织。2001年以来,仅在美国,沃尔玛就因组建工会问题受到28次控告。

  在中国,早在2003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就开始要求沃尔玛等外资企业设立工会组织,但一直未果。2004年10月,全总公开批评沃尔玛、三星和柯达等部分外资企业拒绝建立工会,后两者很快做出积极回应,惟独沃尔玛对此一直采取回避态度,其理由是“不建工会是其全球惯例”。于是,国内许多民营企业往往以沃尔玛为例,对成立工会持反对意见,沃尔玛事实上成为推进工会组织建设的一个反面教材。全总要推动工会组织建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沃尔玛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那么,沃尔玛为什么最终同意组建工会?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尽管沃尔玛创始人一直声称,工会是一股“分裂力量,会使公司丧失

竞争力”,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沃尔玛此番成立工会也正是基于市场竞争力的考虑。

  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已在中国30个城市开设了60家商场,员工超过2.3万人。在全球市场屡屡受挫的背景下,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渐上升,但是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不仅远远落后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家乐福,还不得不与中国本土连锁企业如联华、物美等竞争。

  沃尔玛当然明白此次工会事件背后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官方背景,如果执意抵制工会,沃尔玛不仅会得罪中国政府,而且还会在中国消费者中传播不良的企业形象,在这种背景下,其“年内再开14-17家新店”的目标几乎要沦为空谈。在这种情况下,沃尔玛的“全球惯例”只能向市场竞争压力认输。

  沃尔玛工会是成立了,但是“红旗”能打多久并不好说。原因有二:其一,从目前已成立的6家工会来看,各工会的入会人数平均仅为20人,而沃尔玛每家门店的平均雇员数为400人,员工入会率仅为5%,换句话说,95%的员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加入工会,工会的代表性不高,工会的力量当然也不会大;其二,据报道,沃尔玛内部依然不支持工会,甚至通过各种方式暗示员工不得加入工会,否则,升职、休假、福利、续约等均可能会受影响,如此打压之下,沃尔玛员工加入工会的积极性恐怕打了不少折扣吧。

  如此来说,沃尔玛工会在当下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未来沃尔玛工会能运行多久、能为员工争取到多少利益、能为企业发展贡献多少力量,能对其他外资企业成立工会起到多少示范作用,实际并不明朗。显然,沃尔玛工会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还在于沃尔玛方面否能切实采取措施,提高员工的工会参与度。否则,轰轰烈烈成立的工会,将很快成为明日黄花。

  不论如何,沃尔玛此次在中国迈出的这一步都值得鼓励。此外,必须指出的是,沃尔玛工会事件还具有另一重不容忽视的意义。最近数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一直在积极推进外资企业的工会组织建设,但是在外资企业普遍享有超国民待遇的背景下,工会一直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如今,外资企业更多地是把中国视为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不仅仅是生产基地,他们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销售,这时,消除外资的超国民待遇、让内外资企业平等竞争对

中国经济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相信,沃尔玛工会事件正是中国政府重新审视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的一个开端。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总行)(P117535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