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的到来与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2: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强兴华

  利用外资是我国一项重要的经济政策。在这一政策指导之下,中国对外资的利用取得了很大成绩。统计资料表明,自1991年起,我国已连续15年位列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第一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6508亿美元,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200个,世界500强企业约470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设立的各类研发机构超过750个。

  然而,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情况却有了微妙的变化,那就是,一方面利用外资的总量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在世界各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利用外资的名次地位也保持了稳定,但另一方面,利用外资的数量却有所下降,如果进行连续观察,近年来中国利用外资的总量已呈现小幅下滑的趋势。数据表明,2005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4001家,同比增长0.7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3.25亿美元,同比下降0.5%(不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今年1-6月,外商投资在中国新设立企业19750家,同比下降6.87%,实际利用外资余额284.28亿美元,下降0.47%。这些微妙的变化,十分耐人寻味。

  问题的答案,应从中国利用外资的历史进程中去找。

  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使中国转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与这一发展道路的要求相比,那时的中国可以说是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急需大量的经济建设资金。由于国内的资金积累总量有限,难以提供充足的经济建设所需资金,在对外开放思路的指导下,中国开始把筹集建设资金的目光投向了境外,引进外资的行动开始实施。弥补国内资金缺口,是中国引进外资的初衷。

  除了资金短缺以外,生产技术与人才的短缺,也是那一阶段所必须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那个时候,我们认为,外资进入到了中国,在带来资金的同时,也会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中国有着庞大的市场,有了这一庞大的市场作为支撑,在中国引来外资的同时,中国也应该能够学到先进的经验和技术。这是中国利用外资的第二个目的。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资,掌握更多的先进技术,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几乎涵盖了税收、信贷、土地、劳动力、外汇等方方面面。然而,洪流之中,泥沙俱下。在中国利用外资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为政绩而利用外资、为优惠而假冒外资之名、为更方便地流失国有资产而利用外资等现象。这种所谓的利用外资,肯定不是中国利用外资的主流,但至少是一部分人利用外资的主要目的。

  但是,利用外资从来不是中国一个方面的问题。在中国利用外资的同时,外资也在利用中国。因此,要弄清楚当前中国利用外资态势的成因,还必须要考虑外资本身的因素。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外资投资环境确实有问题。为此,中国出台了各种外资优惠政策以弥补投资环境的不足。然而,优惠的幅度及优惠的涉及面应该有多大呢?政策的出台者并没有可资量化的方法,外资投资者心中同样也没底。但是,在这些政策之下,已经有相当多的外资投资者从中赚到了更高的回报,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利用中国的外资优惠政策,这是外资进入中国的一个主要目的。

  更为有效地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广大的市场,是外资进入中国的第二个目的。这一点,外资投资者的目的也已经达到。

  正是这种投资者与吸引投资者两方面目的的高度重合,才使中国利用外资总量得到快速增长并保持相对稳定。然而,这种目的的高度重合近年来却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首先,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原来为了弥补投资环境不佳而出台的优惠政策已失去了弥补的意义,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这种优惠,目前已演变成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引发了内外资之间不平等竞争。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接近尾声,这些优惠政策的取消,已成不可逆转之势。况且,中国的自然资源毕竟有限,在土地、环境、

能源及劳动力等方面,不可能无限制地优惠下去。这种情况之下,那些只有利用“超国民”待遇才能获取利润及超额利润的外资,自然会离中国而去。其次,吸引外资近三十年的历程使中国发现,以市场换技术的目的不仅难以实现,而且如果政策方面不加以调整,不公平的竞争甚至有可能使中国人失去自己的市场。一方面,中国的产业结构原本就不够完整,一些外资乘虚而入,垄断了中国市场。典型的例子是软件产业、飞机产业等。另一方面,外资利用中国的优惠政策及自身强大的资金实力,并购与整合中国的产业,形成新的垄断。典型的例子是中国的汽车行业。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不仅会破坏市场秩序,也会使中国失去对自己发展的主导作用,这显然与中国引进外资的目的背道而驰。因此,近年来中国在政策方面作出了一些调整,对于那些不利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外资投资行为进行了一定规范,这当然会对外资进入中国产生较大影响。第三,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各项生产要素也在逐渐回归其价值,表现在能源与原材料方面,就是价格不断上涨,表现在劳动力方面,就是经营者必须向劳动力支付其完全成本,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保障也必须完善。外资在这些方面获取超额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于是,一些外资的目光开始从中国游离开去,投向那些能够提供超额利润空间的国度。

  其实,经过了近三十年的开放与发展,利用外资早就应该揭去神秘的面纱,摆脱不应该承担的使命,而回归其本来的面目。我们坚持利用外资的政策,是因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外资来到中国,正如内资走出国门一样,都是为履行资本本身固有的使命,都是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下正常的资金流动。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回归了本来面目的外资,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利用的外资。因此,我们不需要为利用外资一时的数量波动而担心,因为我们相信,有对外开放政策的保证,一个蓬勃发展的

中国经济,永远不会失去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