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未发烧先降温 宏观调控仍需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 军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30.5%。这是按照月度累计,继2005年上半年达到31.3%峰值后的第一次下降。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多项数字显示,持续两年的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为抓手,以土地、信贷为两大闸门的宏观调控,终于初显成效。而以投资拉动为最主要动力的经济脱缰野马,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

  刚刚发布的世界银行中国经济二季度报告也下调了对2006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报告认为今年年底中国GDP增幅将出现回落,降到10%以下,从而使得全年的增长率达到10.4%,2007年降至9.3%。

  6月份,中国的各路经济指数一度普遍上扬,呈现全面飘红的情况,被国务院等部门定性为“偏快可能导致过热”。

  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看,进入7月,经济还没有发烧,降温已经初步开始,其中消费物价甚至出现偏冷的情况。

  7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不仅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增幅持续上涨,而且进入1%的危险通缩边缘。业内多名专家分析,经济出现紧缩的压力并非不存在。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指出,如果物价持续下降,政府显然有必要上调各种管制的公用品价格,包括污水、

能源等价格。

  与物价下行并存的是GDP增速。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7200亿元,同比增长16.7%。

  由于工业增加值占到

中国经济比重的40%~60%,一般其增幅在接近20%时,GDP增速会达到11%。6月份工业增加值达到19.5%,GDP增速就达到11.3%。7月份工业增幅数字下滑到16.7%,显示经济的确存在放缓的情况。

  同时下降的不止是工业、消费和投资。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报告指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4%,同比上升14.4个百分点;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7%,同比大幅回落30.3个百分点。

  尽管已经开始降温,经济仍在快车道行驶,同时由于改变增长方式的成效并不大,因此新的调控仍存在必要。

  郝福满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风险是投资的快速增长,导致效率降低;以及可能出现的美国经济放缓。“如果外部环境变化,中国应审视这个风险。”他提醒如果经济下滑过快,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有很大操作风险。

  而作为

宏观调控的主角之一,央行仍需强化调控措施。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指出,减少流动性仍将是央行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下半年贸易顺差还会快速增加。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一系列措施,可以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在二季度报告中指出,下半年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控制,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维护总量平衡,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按照央行统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2.9%,同比上升15.9个百分点,仍属于增长过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