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檀:竞次选择成历史 外商投资下降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04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商务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我国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与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呈显著下降趋势: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7.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16%。

  在有关人士总结的三大原因中,除去人民币汇率升值这一“不可抗力”之外,以内外资两税合并为标志的市场法律、政策体系的公平与透明,和拒绝引进高耗能、高污染的外资项目,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而言,都是利好消息。如果因为上述原因出现外商直接投资短暂下降,我们应该额手称庆。

  从最积极的角度来看,目前FDI的下降可能标志着尊重成本核算的市场时代的到来。按照袁剑先生的说法,“以剥夺本国劳动阶层的各种劳动保障、人为压低他们的工资、放任自然环境的损害为代价,从而赢得竞争中的价格优势的打到底线的竞争———‘竞次’(race to the bottom)选择”,有可能成为历史。

  在政府主导的本轮经济发展中,由于GDP至上的政绩观的牵引,政府对于不能快速见效的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设着力不多,而主要依赖于不计成本的外商直接投资。

  在中国引资之风最为炽烈的地区,“零地价、送厂房、政府指定银行配套贷款,‘五免十减半’等‘政策倾销’”成为常见的引资组合拳,政府的“割肉比赛”,割掉的是民众的当期福利,换来的是可怜的生存工资与政绩的提升。

  在贸易顺差、环境破坏与社会贫富的三重压力下,建立以

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市场化体系被紧急提上议事日程,四川、内蒙古、浙江三省区正在试点的转变政绩考核指标,不再以引进外资数量与GDP总量为政绩指标,正是引进外资数量出现下降的核心所在。

  我们本希望借助开放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经验与企业制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外资收益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

  我国已开放产业的前5名都由外资公司控制,在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例如,汽车工业中外国品牌占销售额的90%;美国微软占有中国电脑

操作系统市场的95%;在手机行业、电脑行业、IA服务器、网络设备行业、计算机处理器等行业,跨国公司均在中国市场占有绝对垄断地位。外资带来的风险包括利润的离岸化,外国投资商拿出30%的资本,拥有50%的股份,拿走了70%的利润……

  无论如何,有太多的理由要求我们放弃经济丛林法则,从制度上而不是一味从资金量上追赶西方的发展步伐。

  戴着有色眼镜看外资与不计成本引进外资都是短视的,从长期来看,改革与开放是

中国经济发展不可偏废的两翼。如果引进外资所走的弯路,能催生出内在的市场机制,其价值绝不在引资数额等有形价值之下。以引进外资取代基础的市场制度环境建设,以发烫的外资数额掩盖民企生存土壤的贫瘠,或者即便引进了市场法则却仍然用特色解读法加以解读,都是以往引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失败教训,值得记取。

  建立一个内外资公平的竞争环境有益于将来,可未必有利于当下的获益者;摧毁丛林法则有益于提升未来的市场前景,却未必能抵挡住急攻近利者的投机心态。从两税合并遭遇的反弹,可以预料转型压力之大。但以坚定的决心建立基础市场制度,正是转型成功的必修课之一。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丛林之外与外资有美丽的邂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