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还有谁在乎豪华GDP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6:16 中华工商时报

  徐迅雷/文

  8月11日《报刊文摘》在头版头条的位置,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工商时报》的报道,说:国家GDP数据与省级GDP数据之间的差距,呈逐年扩大趋势;今年上半年,一方是10.9%,另一方是12%,两级GDP差距达8048亿。问:究竟哪个才是真实GDP?究竟是国家为了压低GDP而故意减少了8048亿,还是地方上为政绩而“注水”了8048亿?

  其实,还有谁在乎豪华GDP统计数据呢?至少笔者我不在乎。我是13亿中国公民之一,也就是说至少有13亿分之一的中国人不在乎其数字是大是小了。那么其他人呢?冒昧问一句,读者您在乎否?不久前山东公布自己的GDP飙升至全国老二,只列广东之后,我看到网友跟帖的一片质疑声,比如说“忽悠,接着忽悠”;网友们这是在“在乎”一个省的GDP数据吗?不是,他们是“不相信”,比“不在乎”还让GDP数据制造者失望。

  那么,GDP数据制造者自己相信吗、在乎吗?GDP数据制造者有两拨人,一拨是业内人士,即统计人员,另一拨是当地官员,即统计数据的领导者。我坚信这两拨人都绝不相信、绝不在乎这些越来越豪华的GDP统计数据。理由很简单,主要如下:

  基层统计部门长时间从事GDP数据的统计,最知道数据的真假,最知道“被领导”的统计数据会出什么问题,最知道“下面”的统计数据为什么比“上面”的来得“水”。他们尽管有《统计法》撑腰,但执法必严谈何容易?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说:“探究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原因,很大的问题是基层统计部门抗干扰能力差。”为何有《统计法》撑腰也缺乏“抗干扰能力”?原因很简单:地方统计局的人事、财政大权都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地方统计局当然得听命于地方政府。“听命”之下制作出来的GDP统计数据,统计人员凭什么相信它、在乎它?

  地方官员最知道自己的GDP数据豪华起来之后意味着什么,当然都要坚定地亲自领导统计数据的。多年来官员的政绩诉求成功率是与GDP数据豪华程度成正比的,所以总要将其弄得越庞大越豪华就越好。也就是说,表面看,官员是最“在乎”GDP数据了,但且慢,他们只在乎自己制造出来的“数据”是否足够豪华庞大,并不在乎地方GDP数据与国家GDP数据之间的什么差距。而且,只要自己制造的GDP数据成功上报、被上面看见、被上面认定就万事大吉了。他们可以一声令下,一夜之间就改掉统计部门统计出来的数据,将“小”搞大,可见他们根本就是不在乎可能相对真实的数据的;至于报上去的“大数”,在“用”过之后当然不可能在乎了,因为那已经是一个没用的数字。

  从根本来说,领导者、统计者、旁观者,大抵都是不在乎我国GDP统计数据差距大小、豪华程度、准确与否的;别说差距8048亿,就是达80488048亿也不在乎。那么,这些数据还有谁在乎呢?经济学家或者统计学家?可这种“两级数据”对于他们来说有什么用呢?他们真的要拿这样的差距,来研究分析论述所谓的“两块手表”原理吗?拜托,那个所谓“两块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让看表的人对准确的时间失去信心”的“两块手表定理”,今天的时评家们都运用得烂熟,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还真用得着拿它来“过家家”吗?

  由是观之,大抵也只有一种人还“在乎”GDP统计数据是否豪华好看了,那就是负责提拔官员的人;至于各级GDP之间的那种差距,他们在“使用时”其实同样不在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