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冰尧:学会自保的消费者须是火眼金睛孙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23:11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朱冰尧

  最近阅读到一篇关于消费的美文,作者在总结当今中国消费者的现状时,用的是这样的语言:“在制度建设良好的社会,消费者应该是唐僧那样的角色,妖怪来了有悟空接招,可惜在我们这里,你只好自己拿上金箍棒,练就火眼金睛。”

  学会自保的消费者必须是火眼金睛孙悟空——这样的结论活生生绘出了中国市场经济中的消费众生像。但是即便是“火眼金睛孙悟空”,我们的这些大圣们也有“走眼”的时候,媒体上,大学生、教授、政府职员和家庭主妇屡屡上当受骗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毕竟我们的消费者还是“肉眼凡胎”,面对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诈骗伎俩,可谓防不胜防啊。

  本来,消费者确实该是享受悟空保护的唐僧,有着众多监督部门“火眼金睛”的保护,何愁“妖孽”作怪?但现实情况是,那些该担当孙猴子角色的监管者们,要么在骗子妖怪的迷魂药中昏昏欲睡,要么被妖孽们“魔化”而同流合污,蜕化成唐僧身边那个反面角色猪八戒,甚至在关键时候也成了骗子妖怪们手中编排谎言的“说客”。

  仔细看看那些形形色色的骗术,实际上并不复杂也不高明,多是些“草台班子”的小儿科作品。但就是这样的弱智骗术,仍然会让高智商的大学生、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们上当受骗。若要从中发现奥秘,其实这些骗术恰恰是在那些本应成为“火眼金睛”孙悟空的监管者和公信组织与个人的协助“洗脑”中实现的。

  先是那些消费者们耳熟能详的名人们。他们代言了自己根本不会使用的产品,仅仅因为给了钱,就成为企业产品的“应声虫”,丧失了做人起码的诚信与道德意识。其次是那些充当假冒伪劣产品欺诈平台的某些电视媒体。整夜里狂轰乱炸的直销广告,极尽谄媚与夸张之辞。于是,弄几个俄罗斯人穿上白大褂,愣说是哈佛教授;明明就在郊区生产,偏偏说是“德国原版”;假托“纳米”、“基因”技术,实际不过一块普通线路板——这样的电视画面充斥着人们的视觉与头脑,被虚假广告包围的消费者即便有着“火眼金睛”,也难以分清被“唐僧”和“如来佛”们推荐的产品了。

  更可气的是,在这样的“协骗”阵营中,有时还会掺杂进监管者们的身影。“全国牙防组”给钱就认证;“3.15”发给欧典地板;用诺贝尔奖得主做虚假广告的“珍奥核酸”最近刚获第二批直销牌照。而前不久刚刚暴露出的安徽阜阳“欣弗”注射液事件中,更是有媒体爆出“华源公司与监管部门关系复杂”的猛料。

  理应在消费者身边充当火眼金睛孙悟空的这些监管者和公信组织,到底是怎么了?其实,骗子妖怪们手中的王牌就是一个“利”字。想要名人说话,用钱呗;想要媒体说话,用钱呗;想要监管者说话,还是用钱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说这些被“代言”的产品确实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让名人代言也罢,让媒体宣传也罢,让监管部门认证也罢,这些都无可厚非,相应取得些付出劳动的合理报酬也不该大惊小怪。但实际情况是,这些本身就代表着公信力的个人和组织仅仅为了一个“利”字,就生生剥掉了自己脸上的那张人皮,成了妖魔鬼怪的同党。

  说到底,还是要一个“制度建设良好的社会”,用制度反击骗子妖怪和他们的同道之人。当然,在良性制度确立之前,学会自保的消费者就必须自己充当那个“火眼金睛”的孙猴子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