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长缨:外贸依存度应该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37 中国财经报

  陈长缨

  决定贸易依存度的因素

  外贸依存度(或贸易依存度)一般是指一个经济体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对外贸易总量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国民生产总值(GNP)的比值。

  决定外贸依存度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经济规模,即一国GDP的大小;国民收入的构成;经济发展战略以及由此导致的对外开放程度。

  主要经济体的贸易依存度。目前,发达国家的外贸依存度普遍较低。2004年,发达国家外贸依存度平均为37.4%,低于全球平均44.5%的水平。从主要经济体看,2004年欧盟外贸依存度为20.4%。美国和日本的外贸依存度分别为20%和21.9%。

  发展中国家的外贸依存度比发达国家高。2004年,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外贸依存度为69%。一般来说,小的外向型经济体的外贸依存度是最高的,典型的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两者的外贸依存度都超过300%。目前发展中国家外贸依存度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外向型经济体的外贸依存度高于内向型经济体,二是发展中大国外贸依存度低于小国。外贸依存度的国际比较

  通过对我国和全球主要经济体外贸依存度的比较,可以得到以下两点基本结论:第一,我国是大国经济中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第二,近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变化过程类似于出口导向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由于多种原因,我国外贸依存度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其中国民经济核算中对GDP的低估曾经是一个原因。此外,我国

人民币汇率低估、加工贸易、服务业发展水平低等是造成外贸依存度高估的重要因素。

  我国外贸依存度快速增加,首先必须考虑到在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全球贸易增速超过GDP增速,大多数国家外贸依存度都提高了,我国外贸出现了较长时间的快速增长。外贸依存度高的影响

  第一,过度依赖外需不符合大国以内需为主的一般规律。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目前人均收入仅为1500美元左右,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都存在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通过培育国内消费和投资,也就是内需可以保证我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这就要求我国在发展战略上由外向型经济向对国内和国外企业都公平对待和非歧视性的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转变。

  第二,过度依赖外需使我国增加了对外开放的风险,造成宏观经济波动和加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一方面,从总量看,如果世界市场需求出现下降,出口或外需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必然降低,而外部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外生变量,国内政策对其影响有限。另一方面,从结构看,过度依赖外需使我国新增的供给结构更加倾向于按照国际需求和我国静态比较优势进行调整。在短期内,只能低价倾销消化过剩的产能。长期来看,将阻碍我国供给结构根据内需变化而深化,增加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

  第三,我国支撑出口的资源、

能源不具备长期支撑外需增长的条件。我国已经进入重
化工
业阶段,内需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加大。但与此同时,在鼓励出口政策的引导下,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向我国转移,加剧了我国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压力。

  第四,外贸依存度过高容易造成更多的贸易摩擦。当今世界,世界多数国家的对外开放程度都高于从前,我国外贸依存度增长过快无疑将导致更多的经济贸易摩擦和国家利益的冲突,尤其是与发展中小国的利益冲突。目前我国进出口扩大不仅对国际市场的供给端造成冲击,而且对国际市场的需求端造成冲击,如我国对国际市场的能源、原材料等需求已经成为影响国际价格的重要因素。(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外经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