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仍存加码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1:33 中华工商时报

  一系列最新金融数据日前公布。我们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宏观调控仍存加码空间。

  统计显示,银行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达1718亿元,占到央行全年信贷目标计划的94%。虽然说全年额度是个参考意味较浓的指标,但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后5个月如何面对贷款需求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因此,在央行提高贷款利率、两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大规模发行央票等紧缩措施之后,贷款增长仍快的现实令人对金融宏观调控效力感到迷茫,并进一步加剧未来紧缩的预期。

  需要指出的是,现存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对进一步紧缩政策持反对态度的人士认为,现在出手再行紧缩为时尚早,因为需要一定的“观察周期”。

  而我们认为,这样的观点并不符合实际。

  从货币政策的观察周期而言,三大手段自是不同。而其中存款

准备金率的调整更所谓“立竿见影”。但事实是,所谓冻结的1500亿资金,再加上15日开始冻结同规模的资金,在目前的流动性火势猛烈的情况下,并没有釜底抽薪的迹象。

  此外,亦有人以CPI为支持来反对进一步紧缩: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字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6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月仅上涨1.0%。

  但是,CPI论的持有者却忘记了一个重要的前提,目前CPI结构存在失真情况,某些大宗的商品未纳入统计指标导致了物价上涨而CPI仍不动的现象。

  那么,进一步紧缩还有空间吗?

  其实,从央行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已充分关注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当时舆论指出,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性措施还要看8月份相关数据,而9月份最有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具体措施不排除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现在数据已出,贷款增长迅猛趋势未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不久前也曾表示,中国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应对价格上涨保持高度警惕,尽管他的依据来自CPI,但他显然察觉到CPI统计外的增长力量。

  最后想强调的一点是,作为货币供应的主体,在之前紧缩政策频繁出台背景下,银行的放贷意愿并未下降,而且,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新增贷款大都增长在中长期信贷上。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仅信贷总量没有控制住,而且结构并不理想,经济过热乃至通胀隐患仍然存在。

  回到本文开头,在完成今年94%的贷款额度后,在银行经营发展冲动下,银行放贷意愿并不会减缓。在如此情形下,再次出手,挤出最后的那部分流动性“水分”,让资金杠杆发挥真正作用迫在眉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