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控制公债更需要监督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31 证券导报

  ○朱周(杭州)

  海南省委组织部近日出台《海南省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首次将政府举债情况列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依据之一。(8月8日新华社)

  海南省各级政府的债务,向来缺乏明确的统计数字,据估计在全国属于严重地区之一。海南省人大曾经于2003年对此作过一个调查,认为政府债务早已超过警戒线。当时有人做过统计,认为海南省政府宣布破产,连续若干年不花财政收入一分钱,才能用财政收入偿还所有债务,海南省也因此一直戴着金融高风险区的帽子。

  这个问题严重影响了海南的经济运行环境。由于信用缺失,担保不力,不少人畏于投资海南。政府一身债务,自顾不暇,还债压力巨大。层出不穷的政府乱收费出在海南,也就并不奇怪了。

  按照我国的法律,除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不能发行债券,也不能有财政赤字。但实际上,地方通过以贷款等各种融资途径,获得了比公开发行债券更多的资金,更不易为人大和选民所监督。这些贷款,有些以财政收入作担保,大花子孙后代的钱,以用于政绩工程;有些以政府信用作抵押,为一些企业担保,结果成了连带债务;有些以土地作抵押或者干脆打捆贷款,其中最后一种贷款方式,最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所青睐,席卷全国的

房地产乱局,正与政府高价卖地以偿还银行债务有关。

  因此,连国家已有法律都未能遵守,如果海南省出台的这个规定没有其他配套措施,充其量只是一项禁令,就比如禁止中小学老师猥亵女生那样,能够起到的作用将极为有限:由于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也没有改变老师对学生的人身控制模式,那么禁令往往会沦为放任令。

  而成为现代政府的一个标准操作模式应该是:彻底放弃对经济领域的投资型干预,必须保障公共投入以确保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同时必须量力而行,控制地方

政府债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