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扶正失衡的天平 应扩大农村消费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7: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促进投资与消费平衡、进出口贸易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消费主导”的作用,特别是扩大农村消费需求——

  扶正失衡的天平

  田俊荣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但也出现了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这些问题相互交织,互为因果,是经济运行中投资与消费失衡、进出口贸易失衡和国际收支失衡的外在表现。

  在这三大失衡中,最突出、最影响全局的是投资强劲、消费不足。一方面,不少地方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进而带动了对银行贷款的大量需求;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增长相对滞后,被动增加储蓄,银行资金充裕,加之存贷利差较大,有能力、有压力、也有动力增加贷款投放,更为投资增长推波助澜。由于投资膨胀,而国内消费相对疲软,使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不得不在国际市场上寻找出路,更加大了贸易平衡的压力。而随着贸易顺差的扩大及资本流入的增加,外汇源源涌入,国际收支失衡矛盾进一步凸现,央行为收购巨额外汇,相应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使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推动贷款大量投放,又为投资增长提供了资金支撑。

  从中可以看到,消费不足正是这三大失衡的内在成因所在。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平稳较快发展,应改变以往过度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局面,建立消费主导的良性经济发展模式,切实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即在保持投资和出口适度增长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消费需求,确保消费长期稳定增长。对于扩大消费,中央早有部署,现在的关键是,要统一认识,形成政策合力,坚持不懈,一以贯之。

  扩大消费、发挥消费主导的作用,重点应当放在扩大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启动农村市场是其中一条重要途径。目前,我国城市消费和农村消费也呈现出失衡状态。5个多农村人口购买的商品才相当于1个城镇人口购买的商品。在城市,彩电消费已近饱和,但在农村,还有62.7%的家庭没有彩电。这意味着,农村拥有最大的市场、最大的消费潜力。比如,时下人们十分关心产能过剩问题,而一旦农村市场得以启动,产品、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不会那么突出了。

  扩大农村消费,财政政策应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首先,应当在“多予”、“少取”上做足文章,加大补贴、转移支付等力度,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夯实消费增长的基础。其次,农村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应当加大对这些公共产品的财政投入,这样既能通过投资农村基础设施来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又可大量消化过剩产品产能,活跃农村市场。此外,还应当加大财税对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而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最终消费的增长。

  经济运行中的失衡好比亟待扶正的天平,而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正是那关键的砝码。可喜的是,消费增长已开始提速,我们要保持并促进眼前的好势头,让这一砝码重些,再重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