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寅泉:寄望天津不负北方经济中心盛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22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这个批复最抢眼的语句,是天津将逐步承担起北方经济中心的重任,要求“逐步将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依笔者记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作为直辖市,第一次受到如此高规格的重视,第一次被明确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第一次由国务院提出要求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

  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工程启动,至今已经过去了28年。这期间,除去天津,所有沿海城市南起广州、厦门、上海,北至青岛、烟台、大连,都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成为过亮点,这其中还不算珠海、深圳、汕头、温州等等。在

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腾飞中,惟独天津一直处在隐忍或蓄势的状态,人们很少从上至中央、下至百姓的文件里和口头中,听到过天津的激情迸发,连所有的媒体都似乎遗忘了天津。28年过去,直到今天,天津才姗姗迟来,被国务院委以建设北方经济中心的重任。

  这是为什么?是天津人生性不喜张扬还是没有发展的愿望?是天津离北京太近被首都的光芒遮掩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客观原因?

  笔者认为,天津之所以在近30年来没有亮点,上述原因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其中,恕笔者直言,主观的成分大于客观,内因大于外因,也就是,天津人自己的发展愿望不强造成了30年的天津没有亮点。因为历史经验证明,一个人或一个城市若有发展的强烈内在动力,其他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比如温州,它所受到的客观条件制约比天津要大出多少倍,但没有人能把它拦住。

  好在历史的一页已经翻了过去。虽然这次是以国务院批复的名义定位天津为北方经济中心,但毕竟已经显示了天津人的觉醒,显示了天津人的不甘于落伍。这既是可喜可贺的大事,又是一个发展的良好契机,只是我们仍要观察:天津人如何凭借国务院批复的这把尚方宝剑,在最短的时间迅速打出几张好牌。

  好牌之一是用好自己的这片水,也就是按照国务院要求的“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在物流产业日益发展的中国,港口是走向国际的一个宝贵资源。笔者前一段时间到山东日照市,听说了一件事:由于日照港

连云港相近,日照港又比连云港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客户,因而引发了江苏高层领导轻车简从到日照“微服私访”,进而对连云港管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天津自古以来有港口优势,不最大限度地利用实在可惜。

  好牌之二是调整心态。长期以来,天津没有利用自己直辖市的优势,与北京形成互动或互补。天津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很弱。这从表面上看,好像北京总是自充老大,天津于是退避三舍。其实,这种退避也反映了天津想当老大不甘老二的心态,既然当不了老大干脆就什么都不争。这种心态急需调整。在国务院的统筹下,你已经确立了北方经济中心的定位,接下来就看你怎么干了。

  好牌之三是建设好滨海新区。按照国务院的目标,滨海新区将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浦东特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应该说,滨海新区的发展水平对天津确立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至关重要。

  作为关心区域经济发展的媒体人,笔者寄希望于天津,希望天津不负盛名、不辱使命,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